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由於冷漠---2009.12.1

P1060745

以下引自<自由電子報><讀者投書>

http://libertytimes.com/2009/new/dec/1/today-o6.htm

釋宗德

當我們一群出家法師看見人民作主千里苦行隊伍如同精進禪修的苦行僧一般靜默的行走於山間林道、市衢街道,再思及其所宣揚理念正符合佛陀對出家弟子的教法時,縱然大多未能親身參與,仍是衷心支持與祝禱,原因有三。

原因一:佛陀為了讓道場僧眾和諧共住,教示弟子們凡是與僧眾生活有關的決定都必須召集全體僧眾開會,經過所有出家弟子共同決定之後才能付諸實施,也就是影響僧眾生活的事務必須由所有僧人作主。同樣的人民作主運動訴求有關台灣人民未來生活的兩岸協議必須由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作主共同決定,此一訴求符合佛陀對於弟子的教示。

原因二:所謂「業」是個人起心動念所作的行為,至於所有的人共同決定去作的行為則是「共業」,此時所有的人必須共同承受苦樂果報,因此佛陀告訴弟子們要心存慈悲心共同行善,彼此之間要互相尊重與包容,避免爭端與衝突的惡業發生。如今人民作主運動訴求任何牽動台灣未來生活的兩岸協議應該由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作主共同決定,也共同承擔其結果,這項訴求符合佛陀尊重包容與慈悲心的法義。

原因三:德蕾莎修女說:「愛的反面不是仇恨,而是漠不關心。」達賴喇嘛說:「由於對他人的冷漠,我們最終不可避免的傷害了人。時間不停息的流逝,擋它不住,當犯了錯時,我們不可能讓時間倒轉重新來過,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握現在。」兩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智慧話語,教人深體佛陀的大愛精神,更讓愛護斯土、關懷斯民的人們省思不能再冷漠,不能再漠不關心。(作者為出家法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