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

彰化市定光佛寺

pict 953

提起彰化名勝,大概都只知道八卦山大佛,賴和常去的「卦山溫泉」與「水源地」,已經很少人知曉。再其次的有「天公壇」與「大道公廟」,小時候還在「大道公廟」旁聽講善書的人講孔子周遊列國,廟旁(?)的「曇花佛堂」曾經是中國佛教會彰化分會的會址,可惜白衣住持以後,也跟著沒落了。目前較著名的是「城隍廟」、「南瑤宮」與「觀音亭」。

在台灣史研究上,有文章提到各地的祭祀習俗,如漳州人聚集的地方拜「開漳聖王」,潮州人拜「三山國王」,客家莊拜「三元宮」,泉州人拜「清水祖師」及「定光佛」。彰化市內,火車站前,新進書局斜對面,在客運站旁,還沒到「彰化女中」和「市公所」,就有一間珍貴的「定光佛寺」,在光復路上,離與長安街的交口不遠,面向火車站時是在右面。

依照佛教文獻,「燃燈佛」有時譯為「定光佛」、「錠光佛」,可是泉州人祭拜的定光佛全然不是這一回事,有一位泉州同安人鄭自嚴,出家後人稱長耳和尚,在北宋紹聖四年(1097)被敕封為「定光佛」。

所以這位「定光佛」姓鄭,可能與懷念鄭成功(鄭成功帶來的士兵有大量的泉州人,基本上,明鄭時期的台南府城與鹿港,被稱為是泉州人的聚落),在清朝又不能明目張膽祭拜他有關。試看佛像一副閩南人的模樣,一點也不是傳統的佛像造型。

彰化市雖然是漳州人的群聚區域,由定光佛寺看來,早期彰化草創時期,泉州人還是有相當大的影響力。

以下引自《台灣廟宇網》

http://www.idn.com.tw/temple/temple_deity.php?td_id=9

定光古佛又稱定光佛、定公古佛,梵文音譯作「燃燈佛」。根據(增-阿含經)過去久遠劫有王名地主,統領閻浮里地,其臣善明的第一夫人,名叫日月光,生一男孩,受生之時,金色異然、顏貌端正,具三十二相,故取名「錠光」。(智度論)也記載此佛生時:「一切身邊如燈,故名燃燈太子,作佛亦名燃燈」。佛教有三世三千佛的說法,過去莊嚴劫一千佛,稱燃燈諸佛,現在世賢劫一千佛,稱釋迦牟尼佛,未來世星宿劫一千佛,稱彌勒諸佛,所以按輩份論,燃燈佛是釋迦牟尼佛的啟蒙師。

民間流傳的定光古佛指的是宋代的一位高僧,俗名鄭自嚴,泉州同安人,十一歲即出家,後來到長汀獅子巖靜修,十七歲雲遊到了豫章為地方除蛟患、馴猛虎,後人為感念其英勇事蹟而立寺供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