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

台語歌曲:心情

1608713406

(照片為陳懷恩電影《練習曲》劇照)

潘越雲的歌曲素以音域變化廣,難度高著名,獨獨這首台語歌,是屬於「下里巴人」人人可唱的等級,而不是「陽春白雪」那種曲高和寡的典型。前面那一段,頗有「打起黃鶯兒,莫教枝上啼,啼時驚妾夢,不得到遼西」的韻味。後半段描述心情就像黃昏的彩霞,又有「曾是寂寥金燼暗,斷無消息石榴紅」的情境,真是「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我足」,聽者可以各取自己欣賞的角度。

《心情》 作曲: 甘儂

作詞: 林邊

心情親像一隻船,行到海中央,海湧浮浮又沉沉,就是阮的心情。每日想伊想不停,親像風吹一陣又一陣,每夜做夢夢見伊,親像伊在阮身邊,為著要見伊,只有夢中去,為著夢中見,日時變半暝。

心情親像一片雲,飛到天西邊,日頭落山的黃昏,就是阮的心情。每日想伊想不停,親像風吹一陣又一陣,每夜做夢夢見伊,親像伊在阮身邊,為著要見伊,只有夢中去,為著夢中見,日時變半暝。

註解:

1. 親像:好像。

2. 海湧::台語稱海浪為「海湧」。

3. 日時:白天

4. 半暝:半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