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方廣錩先生(原題目為〈拜師記言〉)

206

以下引自《豆瓣網》〈佛學文獻小組〉Buddhist Literature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4577423/

今天總算是正正式式地和方師見面了,前天(週五)雖也見面了,但畢竟那是我們宗教專業全體學生開會(方師說關於慈教獎學金之事),不是我們單獨的見面,所以自然地也就沒有過多——甚至是沒有談話了。不過,今日不同於前日了,因為是前日和方師商量好了,今天見面談話,所以今天的見面才算是正式的見面了。
先對方師作個說明,網上來的簡歷(附後)。
另外,再對方師今年的學生作個簡單交代。今年方師共有兩名學生,除了我,還有劉倩,她本對藏傳興趣頗深,但方師對此無研究,故而只能轉換方向,具體研究什麽還未定下來。
今天的見面是下午2點在文苑樓1211室,我到時劉早已到了,和方師也聊了一會兒了。今天除了我倆,還有方師帶的博士——雲南省社會科學院的研究院侯沖老師(已是研究員、副教授了,所以方師也強調說我們不能稱其為師兄,而應稱呼老師,他和侯老師不是師生關係,而是朋友關係。其實,我們也一直都是這麼稱呼侯老師的,也應該不會有人稱他為師兄的)。
方師見面談的第一件事就是信仰與學術的關係,雖然還是那些他曾經在郵件裏說過的話,但親耳聆聽還是深感不同,深有受教。然後方師談到了世界佛教研究的發展歷程,他說佛教研究的發展路線是先有巴利語佛教研究,次有梵語佛教研究,再有藏語佛教研究,而現有資料最豐富的漢語佛教,卻至今在國際上沒能引起相當的研究高潮,究其原因,這是佛教研究歷史發展趨勢使然(主要是梵語、巴利語對於西方學者的研究而言更易掌握,資料也不多不少,而藏傳佛教研究興起則是因為在西方的喇嘛等帶了許多資料出去),也是漢語學習對於西方學者而言是一道較難過去的關口。方師提出,漢傳佛教研究的高潮必將到來,我們必須掌握主動權,不能再次落後於西方(以前落後情有可原,但這次不行,因為關係到民族尊嚴等),否則就太丟人了。而現在西方一些學者的漢語水平已經很高了,他們的研究很有可能超越我國,所以我們必須要抓緊。另外,在印度有個研究會,會員必須是副教授以上的人,其成員已經兩千有餘,而這些人全都是研究佛教的,在我國,從改革開放以來,三十年了,現在全國估計只有不到兩百人真正研究佛教。方師還講到了目前國內的佛教研究布局,很多高校都是以研究思想為主(除了社科院,其他高校宗教學幾乎都設在哲學系,導致研究佛教就是研究思想的局面),而上海師範大學的佛教研究目前主要是信仰性佛教和佛教文獻學兩塊(我和劉倩剛好各選一塊)。然後方師又講了這兩方面的研究情況。方師提到,文獻學的研究必須多看書,多掌握資料,做到有幾分資料說幾分話,踏踏實實做學問。任繼愈先生前不久和方師談到,現在不是出大師的年代,而文獻學研究任先生那一代是規劃藍圖,方師這一代是鋪路,而我們這一代可能就是開車的了,開車的一代是有可能出大師的。因為我一開始就提到想以做學問為終生之事,所以方師開始也說,欲要一生做學問,就得要成為一流的研究生、一流的博士生、再加一流的博士後(研究),然後才有可能一生從事此道。再後來,方師安排了我們的學習方式,因為他常年在京,無法和我們直接交流,所以日常事務就要通過郵件聯繫了。他規定,我們期末時必須要學好日語,他要考查的,形式就是給一篇日語文章,我們看了說出大意。另外,還是要以英語為一外(語),做到聽說讀寫都會,日語作為二外,會讀就行,如能更進一步當然更好,外語嘛,多掌握一些總是好的,尤其對於佛教研究,最好能懂得英、日、梵、巴、藏,以及法、德等。再就是讀書彙報了,方師要求我們每周彙報學習情況,他開了書單,讓我們本學期儘量看完,書目如下:
1.湯用彤:《漢魏兩晉南北朝佛教史》
《隋唐佛教史稿》
2.任繼愈:《中國佛教史》(三卷)
3.鎌田茂雄:《中國佛教通史》(四卷)
4.郭朋:《中國佛教思想史》(三卷)
5.許理和:《佛教征服中國》
6.杜繼文:《佛教史》
7.方廣锠:《佛教志》
這七本(準確說是十五本)要看完著實有些壓力,何況還要做讀書筆記,每周彙報學習情況,這壓力可不小啊!並且,方師要求不能一次讀一本,必須要每次七本都讀,對照、比較著讀,一個時代一個時代的讀,要多思考,多發現問題,這樣才有效果。另外,對於某些重要部分,還要廣泛查閱相關資料,包括原始資料(書中所引用的材料)和研究資料兩類都要閱讀。如此下來,方能有所發現,於佛教史亦能完全掌握之。
後來,兩位中年人來找方師鑒定敦煌卷子,男的是上海大學的,女的是湖南人,在上海做職業作家,這卷子是女的的先生拍買來的,價格分別是18萬、8萬和10萬。下面簡單介紹如下:經方師鑒定,卷子都是真品,第一紙首全尾殘,前後接有宣紙,為盛唐時期標準楷體,價值中等,第二紙無裱糊,曾為黃賓虹先生收藏,首殘尾全,為南北朝寫經,價值最高,另一紙裱過,價值下降,時代亦為南北朝。因為沒有學習過文獻學,所以先記住了這些,其他細節不再敘述。我和劉都是第一次親眼見到敦煌卷子,所以很是感恩方師,也感恩送卷子來的兩位,讓我們有幸親眼見到珍寶。
以上就是今日下午之事,算是立此存照吧。
附記:今日將前段時間侯老師所贈方師《中國寫本大藏經研究》一書交方師題簽,方師題簽內容為:“肖基平學兄 教正 方廣锠 2008.10.12”,甚感榮幸!
另:上述方師所說,全為本人記憶,未經方師審閱,如有差錯,文責由我承擔。

方廣錩先生,1948年7月7日生於上海,江蘇邗江人。
1981年畢業於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南亞系,獲哲學碩士學位。
1988年畢業於同院世界宗教系,獲哲學博士學位。
1982年~1988年,任助理研究員。
1988年~1997年任副研究員。
1997年起任研究員。
主要從事佛教文獻學、敦煌學、佛教史及佛教思想之研究。
在上海接受小學及初一教育後(1955.9~1962.7),隨家支邊遷居新疆。在新疆沙灣縣第一中學繼續接受初中、高中教育及參加「文化革命」(1962.9~1968~12)。其後先後在新疆沙灣烏拉烏蘇鄉(1969.1~1972.7),新疆塔城地區師範學校(1972.7~1978.9)、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1978.9~1981.7)、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大學南亞研究所(1981.7~1985.7)、中國社會科學院南亞東南亞研究所(1985.7~1989.3,1988年起該所改名為中國社會科學院亞洲太平洋研究所)、北京圖書館善本部(1989.3~1993.5)、中國社會科學院亞洲太平洋研究所(1993.5~1995.9)、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1995.9~)插隊、學習及工作。
曾任職務:
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研究所哲學宗教研究室副主任(1988~1989)。
北京圖書館善本部副主任(1989~1993)。
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研究所歷史哲學宗教研究室副主任(1993~1994)。
歷史文獻研究室副主任(1994~1995)。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室副主任(1996~2000)。
現任職務: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員(1997~)。
佛教研究室主任(2000~)。
中國社會科學院佛教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書長(1997~)。
中國社會科學院敦煌學研究中心副主任(1998~)。
中國社會科學院南亞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1994~)。
中國社會科學院東方文化研究中心常任研究員(1996~)。
中國佛教文化研究所特邀研究員(1993~)。
中國佛學院客座教授兼研究生導師(1998~)。
閩南佛學院研究生導師(1999~)。
敦煌研究院敦煌文獻研究所兼職研究員(1999~)。
中國敦煌吐魯番學會第三屆理事會理事(1994~)。
戒幢佛學研究所研究員(2000~)。
注:此介紹為前幾年之舊材料,方師2004年調入上海師範大學法政學院,現為教授、博士生導師。
http://hi.baidu.com/puyun1000/blog/item/033158909e9ba88ba977a4b4.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