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家後---鄭進一

PICT0016

家後

作詞:鄭進一/陳維祥 作曲:鄭進一

有一日咱若老,找無人甲咱有孝,

我會陪你,坐惦椅寮,

聽你講少年的時陣,你有外摮 ;

吃好吃醜無計較,怨天怨地嘛袂曉;

你的手,我會甲你牽條條,因為我是你的家後。

阮將青春嫁置恁兜,阮對少年跟你跟甲老,

人情世事已經看透透,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

阮的一生獻乎恁兜,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我會讓你先走,

因為我會嘸甘,放你為我目屎流

有一日咱若老,有媳婦子兒有孝;

你若無聊,拿咱的相片,

看卡早結婚的時陣,你外緣投 ,

穿好穿醜無計較,怪東怪西嘛袂曉;

你的心,我會永遠記條條,

因為我是你的家後。

阮將青春嫁置恁兜,阮對少年就跟你跟甲老;

人情世事嘛已經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阮的一生獻乎恁兜,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你著讓我先走 ;

因為我會嘸甘,看你為我目屎流。

1. 家後:妻子。台語稱「妻子」為「牽手」、「柴扉」、「家後」。

2. 有一日咱若老:「咱」,我們。台語「阮」也是「我們」,但是不包含對話者。「咱」,是包含對話者的「我們」。「有一日咱若老」,未來有一天我們已經年老

3. 找無人甲咱有孝:找不到人來孝順我們。

4. 坐惦椅寮:坐惦,坐在。椅寮,長條木板作成的椅子,可以坐四到六人。單一板凳,只能坐一個人,稱為「椅頭仔」。

5. 時陣:時候。

6. 你有多摮:你有多能幹。

7. 怨天怨地嘛袂曉:不懂得怨天怨地,不會去怨天怨地。

8. 我會甲你牽條條:「條條」,牢牢。我會牢牢地牽住你的手。

9. 阮:台語自稱「我」

10. 阮將青春嫁置恁兜:我將青春嫁到你家,意為「我把我的青春耗在你家、為你家奮鬥」。

11. 阮對少年跟你跟甲老:我從年輕時候就跟你,一直跟到老年

12. 看透透:看得透徹

13.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有誰會比你更重要?

14. 阮的一生獻乎恁兜:我的一生貢獻給你家

15. 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等候回去的時候一來。「返去」指「去世」。

16. 因為我會嘸甘,放你為我目屎流:「嘸甘」,捨不得。放你為我目屎流,我死後,留你為我掉眼淚。

17. 有媳婦子兒友孝「媳婦」台語讀為「新婦」,「子兒」為「兒子」,「有孝」為孝順。

18. 卡早:比較早的時候。

19. 你外緣投:你有多英俊。緣投,是指晉朝衛玠回到京城,城中仕女,緣街投花、果,指其非常英俊。

20. 記條條:牢牢記住。

2 則留言:

台語與佛典 提到...

謝謝指正此一筆誤。

匿名 提到...

尽贴这些歌词,是要永远在经阁之外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