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2009.2.3 彰化市的古地名---西勢仔

P1010158
彰化市區內有些地名已經消失,有時候因為「不雅」或因為「市場因素」而蓄意蓋住舊地名。小時候,南郭國小附近應該是平埔族的住宅區,而永安街介於長壽街與三民路之間,有一「十八英雄公廟」,記得小時候聽過耆老提到,那是祭祀死於朱一貴之亂的平埔族人。那一帶,在1960 年附近,有一武德殿(另一所「武德殿」應該是在八卦山下,人人托兒所旁)是柔道八段黃滄浪的柔道道館,旁邊是屠宰場。
彰化有一地名叫「番社口」,那附近有一地名叫「西勢仔」。這個地點是在從高速公路鹿港交流道下來,往彰化市區方向走,經過精誠中學,臨要上中華路陸橋之前,左手邊的區域叫「西勢仔」。曾問哥哥「那個區域」和東勢有何關係?為何名叫「西勢仔」,有點怪異,哥哥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昨天在看南天書局的邵族調查報告時,發現 Saisiyat 這個名稱,克寶寶提醒那是用來稱賽夏族的,也有可能是彰化市地名「西勢仔」的來源,因為這兩者可以被當作同一個字。如果這個推論是正確的,有可能從苗栗竹南、後龍到彰化都是賽夏族的基地,後來「賽夏族」才遷入山區,所以有時候「賽夏族」被當作遷入山區的平埔族。
兩年前,去參觀賴和紀念館,幫克寶寶指東道西,解釋詩詞文物時,館內彰化中學的義工同學執禮甚恭,問我與賴和是什麼關係。我只是賴和的鄰居,二哥和賴和的嫡嗣是兒時與現在的好朋友,大哥被賴和看過病,我是經常被賴和的助手「水發仔」打針。
怎麼一不小心,那位在中山國小偷摘芒果的小孩會變成耆老呢?
一不小心,那位寫歌詞的李臨秋會變成歷史呢?

1 則留言:

許士能 提到...

北港不但有「西勢」窯//還有「東勢」窯.台南市有「南勢」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