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再次回顧電影《練習曲》

1608713411

陳懷恩導演的《練習曲》官網

 

這麼多的鼓勵投注在《海角七號》上,讓我想念陳懷恩導演的《練習曲》,一部描述年輕人的夢的電影,陳導演的話,也讓我停下來想一件事:

「有些事,現在不做,這一輩子就不可能做了。」

也許,還有比繼續養家活口更重要的事,我思考,

如果我的生命只有一年就要結束,

我最想替自己作的是那一件事?

坐在花蓮七星潭前?還是站在玉山峰頂上?

《練習曲》的影片並未講一個完整的故事,(至少表面上沒有說故事),看起來像是片片段段的吉他組曲,而不是一首有完整格式的曲子,每個片段觸動心弦,有一點像「作家電影」,可是以我門外漢看來,有些片段更像是「紀錄片」,這或許是美中不足吧?可以確定的是,片中的片段與部分的場景將來會當作消失的記憶來懷念。

1706568579

以下引自 Hilotsubom 的地圖日記

www.atlaspost.com/landmark-439296-bbs-2.htm

猶記得練習曲散場時,走出戲院後的心是一片的空白‧

一邊走著一邊想著,就這樣,就這樣完了?就連一點點淡淡的情緒都沒有,甚至有一些些的期待落空的感覺,本來想被感動的,但是只是很空白的走出了戲院,人生還是繼續,世界繼續運轉,看完一部影片,什麼也沒有改變‧

可是,幾天過去,記憶像是漣漪,不斷在腦海散開,泛開,往外擴散著我的生活,我的思考,我的世界‧

那個騎著單輪在海邊的男子,那個港邊的風帆,那座下著小雨的小學,那片被塗鴉的堤防,那個風雨但寧靜的夜晚,那條陽光灑下的木麻黃小徑,那片美的不像話的白色沙灘,那個感覺一輩子不會經過的火車小站,這些一切的影像,慢慢的籠罩著我的視覺‧旅 行是不是就是這樣?幾幅很是美麗的畫面,幾個走來走去看起來都很相似的城鎮,幾個簡單的邂逅,幾句單純的交談,我們其實來不及在相遇的短短的數小時,或是 幾十分鐘之中,被撞擊,或是交換出什麼思想,也來不及建立什麼情感與關係,這可能會是比過客還要更過客的相遇,也許轉身就是一輩子的分離,但是並不會有什 麼遺憾,也不揪心‧走過了這樣漫長且疲累的旅途,能留下什麼?只能留下比雨滴還淺的記憶,比水花還淺的相遇‧

然後在之後,在不經意的回想之中,在和朋友的笑談之間,我們才發現這場旅程漸漸地改變了我們的人生‧

我很膚淺也很羞慚的承認,在看這部影片之前,對於示威抗議這件事情,我是很冷漠的,只覺得是一群以為自己被剝削的人,很世儈的要求自己應得的權利,而這世界就是這樣,剝奪與被剝奪不斷發生著,爭鬥著‧總是在電視裡看見他們憤怒哭泣的表情,敲打著緊閉的工廠大門,拉布條,大聲怒吼,於是即使身在同一座島嶼,對他們的同情就像是對遠方非洲難民一樣的遙遠與無情‧但是,這部電影悄悄的放了一些溫暖在我的心裡‧或許人生是不公義的,但是在那些怒吼哭泣的臉孔背後,還是可以有微笑的,他們的世界一樣繼續的運轉,在他們的世界裡一樣有歡笑,有友誼,有淚水,有喜悅,而我是這樣自以為是的低估了他們的快樂,廉價了他們手裡擁有的幸福‧我的同情只是貶低了我自己,狹隘了這世界的美麗‧

而更要承認的是,對於宗教,我一直是以一種自以為開放,但其實很疏離的眼光來面對‧當我看見電視上的廟會,媽祖出巡,那更是一個我不了解也不會親近的世界,我一直無法了解那種宗教的狂熱,那種對於信仰的忠貞,而這真的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但是看完了這部電影,對於媽祖遶境我不能說有一種信仰油然滋生,而是真的可以用一種不同的眼光來看待那樣閃閃發亮的另一種選擇‧可以了解在純樸的小村子裡面是一種很重要的聚會,可以知道能這樣全心的仰望是一種很幸福的力量,可以了解在科技和醫學都無法解決的人生荊棘裡,還有什麼可以值得去期盼去相信,去感動去交付,是一種很謙卑很讓人尊重的生活態度‧

而這世界其實很遼闊,有很多事情都不是我們所想像的那樣‧

『出來旅行,你總是可以看到最好的和最壞的‧』 是不是因為這樣,所以我們看見了同一片海洋,導演拍攝了在晴朗的天空下,和在狂風暴雨的烏雲下的兩個角度,於是我們知道很多事情都有它的多角面,只是在我 們身處的環境,我們常常只有機會看到一個狹角,而這部電影讓我們看見了另一個天空,當然或許這世界還有更多的角度,等待我們有一天出去走走,然後遇見‧

關於劇情的多零散片段,是讓我覺得最感謝導演的地方‧多個故事的劇情,讓導演鏡頭下攝影的每一個片段,都精緻得可以獨立出來作一個台灣攝影展,讓我們在短短的108分鐘真的好像走過了很多地方,看見了很多景色和面孔,而聚散都像是浮雲,來去都是自由,我不用很沉重的知道單親家庭的母親,之後是否有提早回家陪在兒子身邊,我不用知道國小老 師是否因為那次的談話,而決定留下來繼續當老師。人和人相遇了,碰撞了,產生什麼新的觸發,有沒有新的連結,那是屬於世界的奧妙,那是屬於上天才知道的故 事,而每個人的人生,都是屬於他自己的人生課題,連上天都管不了的,而如同過客的我們,也只能經過了,看見了,然後過去了而已‧因為,我們也有我們的人生要繼續前進‧

我真的很想把宣傳海報放大了扛回家裡‧在每一次很想出走的時候,讓自己放空讓自己幻想一個旅行‧

然後想想,真的有那麼難過,那麼傷心,那麼疲倦嗎?

然後相信這世界是很遼闊的,總會有我沒有看見的地方,等著我前往‧

1706568580

170656859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