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4日 星期六

諸法無我---3

 rainbow  

你相信彩虹嗎?(兩張照片來自<地圖日記>的貓,在此致謝)

彩虹是日光照射到漂浮於空中小水滴,光線遭到多次折射與反射,投射在天空形成圓弧的七彩光譜,七種顏色是紅、橙、黃、綠、藍、靛、紫;讀小學時,老師和同學一起在室外數顏色,我不敢告訴老師和同學其實我只數到六個顏色。幼小的心靈一直懷疑自己有了缺陷,後來讀書才發現西方只認同有六種顏色:紅、橙、黃、綠、藍、紫;才承認自己原來是個正常人。

其實,你和我看到的不是同一條彩虹,你的角度和我的角度由於身高的不同、站立的位置不同、看彩虹的仰角不同,你我看見的不同折射角度而顯現的彩虹不同。

就和看電視或電影看見一頭獅子撲向你來,並沒有一頭實在的獅子和你共處,你見到的只是一連串光、影的變化。電影多少是以實景、或近似的實物拍攝再播放,與電影不同,彩虹這裡並沒有重播,你看見的帶子或者橋,本來就是你自己的視覺幻象。

ap_2007071912321556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