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5日 星期六

雜阿含58經, 若色無我, 作無我業, 誰當受報--3



溫宗堃老師在他的論文:《管窺巴利註釋文獻的特色:文法解析---以《清境道論大疏鈔》第十八十九品為例---》25頁提到此句的解釋:

so neva kaara.nato uddha.m passati,

na vipaakappavattito uddha.m

vipaakapatisamvedakam. (Vism II 237)

除了因以外,他沒有看到作者,

除了果報的生起以外,他沒有看到受果報者。




問題:(難易度:非常簡單*,簡單**,有點難***,困難****,非常困難*****)

1. 試解釋《雜阿含335經》「有業報而無作者,此陰滅已,異陰相續」。(****)

2. 經論中有那些與《雜阿含335經》「有業報而無作者,此陰滅已,異陰相續」的意見相同或有差異?(****)

3. 你贊同這個《雜阿含335經》「有業報而無作者,此陰滅已,異陰相續」的經文嗎?(***)

4. 試著用自己的話解釋「諸法無我」而業報如何相續。(****)

5. 本經的教導是什麼?(****)本經是對在家弟子還是出家弟子的教導?(***)

6. 讀完本經的感想是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