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7日 星期一

雜阿含 568 & 810 經--安那般那念與十六勝行--1



《瑜伽師地論》卷27 :「云何名為十六勝行?1. 謂於念入息我今能學念於入息,於念出息我今能學念於出息。2. 若長、3. 若短,4. 於覺了遍身入息我今能學覺了遍身入息,於覺了遍身出息我今能學覺了遍身出息。5.於息除身行入息我今能學息除身行入息,於息除身行出息我今能學息除身行出息。6. 於覺了喜入息我今能學覺了喜入息,於覺了喜出息我今能學覺了喜出息。7. 於覺了樂入息我今能學覺了樂入息。於覺了樂出息我今能學覺了樂出息。8. 於覺了心行入息我今能學覺了心行入息,於覺了心行出息我今能學覺了心行出息。9. 於息除心行入息我今能學息除心行入息,於息除心行出息我今能學息除心行出息。 於覺了心入息我今能學覺了心入息。於覺了心出息我今能學覺了心出息。10. 於喜悅心入息我今能學喜悅心入息,於喜悅心出息我今能學喜悅心出息。11. 於制持心入息我今能學制持心入息,於制持心出息我今能學制持心出息。12. 於解脫心入息我今能學解脫心入息,於解脫心出息我今能學解脫心出息。13 於無常隨觀入息我今能學無常隨觀入息,於無常隨觀出息我今能學無常隨觀出息。14. 於斷隨觀入息我今能學斷隨觀入息,於斷隨觀出息我今能學斷隨觀出息。15. 於離欲隨觀入息我今能學離欲隨觀入息,於離欲隨觀出息我今能學離欲隨觀出息。16. 於滅隨觀入息我今能學滅隨觀入息,於滅隨觀出息我今能學滅隨觀出息。」(CBETA, T30, no. 1579, p. 432, a28-b28)

《釋禪波羅蜜次第法門》「所言十六特勝者。一知息入。二知息出。三知息長短。四知息遍身。五除諸身行。六受喜。七受樂。八受諸心行。九心作喜。十心作攝。十一心作解脫。十二觀無常。十三觀出散。十四觀欲。十五觀滅。十六觀棄捨。」 (CBETA, T46, no. 1916, p. 525, b22-27)

《釋禪波羅蜜次第法門》「釋禪波羅蜜次第法門」(CBETA, T46, no. 1916, p. 475, c17)一知息入,二知息出者,此則對於數息。三知息長短者,對欲界定。四知息遍身者,對未到地定。五除諸身行者,對初覺支。六受喜,對初禪喜支。七心受樂,對初禪樂支。八受諸心行者,對初禪一心支。九心作喜,對二禪內淨喜支。十心作攝,對二禪一心支。十一心住解脫,對三禪樂支。十二觀無常,對四禪不動定。十三觀出散,對空處。十四觀離欲,對識處。十五觀滅,對不用處。十六觀棄捨,對非想非非想處,此則從初調心,乃至發諸禪定,明觀行具足,此解為勝也。 (CBETA, T46, no. 1916, p. 526, b18-27)

《坐禪三昧經》「觀十六行念入出息,得煖法、頂法、忍法、世間第一法苦法忍乃至無學盡智,是名清淨。是十六分中,1. 初入息分,六種安那般那行,出息分亦如是。2. 一心念息入出若長3. 若短。譬如人怖走上山,若擔負重、若上氣,如是比是息短。若人極時得安息歡喜,又如得利、從獄中出,如是為息長。一切息隨二處:若長、若短處,是故言息長息短,是中亦行安那般那六事。4. 念諸息遍身,亦念息出入。悉觀身中諸出息入息,覺知遍至身中乃至足指遍諸毛孔如水入沙,息出覺知從足至髮遍諸毛孔亦如水入沙。譬如棐囊入出皆滿,口鼻風入出亦爾,觀身周遍見風行處,如藕根孔、亦如魚網。復心非獨口鼻觀息入出,一切毛孔及九孔中,亦見息入息出,是故知息遍諸身。5. 除諸身行亦念入出息,初學息時,若身懈怠、睡眠、體重悉除棄之,身輕柔軟。6. 隨禪定心受喜亦念息入出,除懈怠睡眠心重,得心輕柔軟,隨禪定心受喜。復次,入息念止中竟,次行痛念止已,得身念止,實今更得痛念止,實受喜。復次,已知身實相,今欲知心心數法實相,是故受喜亦念息入出。 7. 受樂亦念息入出,是喜增長,名為樂。復次,初心中生悅是名喜,後遍身喜是名樂。復次,初禪、二禪中樂痛名喜,三禪中樂痛名受樂。8. 受 諸心行亦念息入出,諸心生滅法、心染法、心不染法、心散法、心攝法、心正法、心邪法,如是等諸心相名為心行。9. 心作喜時亦念息入出先受喜,自生不故作念心故作喜。...10. 心作攝時亦念息入出,設心不定強伏令定。如經中說:『心定是道,心散非道。』11. 心作解脫時亦念息入出,若意不解強伏令解。譬如羊入蒼耳,蒼耳著身,人為漸漸出之。心作解脫諸煩惱結亦復如是,是名心念止作解脫。12. 觀無常亦念息入出,觀諸法無常生滅,空無吾我。生時諸法空生,滅時諸法空滅。是中無男無女無人無作無受,是名隨無常觀。13. 觀有為法出散亦念息入出,無常是名出散,諸有為法現世中出,從過去因緣和合故集,因緣壞故散。如是隨觀是名出散觀。 14. 觀離欲結亦念息入出,心離諸結,是法第一,是名隨離欲觀。15. 觀盡亦念息入出,諸結使苦在在處盡,是處安隱。是名隨盡觀。16. 觀棄捨亦念息入出,諸染愛煩惱身心五陰諸有為法棄捨,是第一安隱。如是觀是名隨法意止觀,是名十六分。」( 大正 15p275c~276a )
十六勝行

十六勝行

SA 810

瑜伽師地論

釋禪波羅蜜

坐禪三昧經

1

出入息

入出息

息入

出入息

2

若長

若長

息出

若長

3

若短

若短

知息長短

若短

4

知一切身行

遍身出入息行

知息遍身

諸息遍身

5

身行休息

息除身行

除諸身行

除諸身行

6

喜覺知

覺了喜

受喜

受喜

7

樂覺知

覺了樂

受樂

受樂

8

心行覺知

覺了心行

受諸心行

受諸心行

9

心行息覺知

息除心行

心作喜

心作喜

10

心悅

喜悅心

心作攝

心作攝

11

心定

制持心

心住解脫

心作解脫

12

心解脫

解脫心

觀無常

觀無常

13

觀無常

無常隨觀

觀出散

觀出散

14

觀斷

斷隨觀

觀離欲

觀離欲

15

觀無欲

離欲隨觀

觀滅

觀盡

16

觀滅

滅隨觀

觀棄捨

觀棄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