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

2006 年 三月長老菩提比丘訪台提問

1. 有些佛教徒去探望病人,或者慰問別人遭遇的不幸時, 會說這是過去所造惡業,隨緣消舊業,這樣子說,與佛法相應嗎? 
2. 《中阿含201 經茶帝比丘經》所說的「今此識,往生不更異」(CBETA, T01, no. 26, p. 766, c7)錯在那裡? 
3. 《中阿含201 經茶帝比丘經》所說的「今此識,往生不更異」,佛教所說往生,是只有「識」往生,還是「受想行識」一齊往生? 
4. 現代錫蘭南傳佛教如此興盛的地方,有彌勒信仰嗎? 
5. 能否請你說說你對台灣佛教徒的印象,特別是與錫蘭、美國的佛教徒的不同特質是什麼? 
6. 現代西方的學佛熱潮還存在嗎?驅使西方人出家的環境因素是什麼? 
7. 印順導師曾擔心佛教在中國會像在印度一樣滅亡?你認為佛教會滅亡嗎? 
8. 為何在隱居森林居住將近二十年? 
9. 二十一世紀的僧伽與在家學佛者的最重要的挑戰是什麼? 
10. 與其他宗教相比,佛教的傳教方式的特質是什麼?該作如何的改善? 
11. 十二緣起的環環相扣,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處,六入處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元老死,應由那一段切斷此連環?生是指下一世的生還是另有所指? 
12. 在學佛過程中,雖有過遭逢正法,得遇名師的喜悅,也曾有遇到低潮,沒有進展,頻增困惑,突然發生許多逆緣的情況,長老有過如此的遭遇嗎?後來是如何克服的? 
13. 阿羅漢和佛的差別是什麼? 
14. 有業報而無作者,巴利經論對此有何解釋? 
15. 現代的佛教僧侶應該入世救濟、學術研究、弘法利生還是速求究竟解脫? 
16. 與菩提長老談 non-duality

1 則留言:

台語與佛典 提到...

有些答案已經在此部落格已經發表,有些會等待有時間才寫,可以先提出你想知道的答案,我可以優先貼出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