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1日 星期二

去朋友家,不嫌路遠,但嫌疫情猖狂


2018/10/20 到台灣大學舉辦了「《大智度論》的世界」國際學術研討會。
英國牛津大學沼田佛學講座教授 Stefano Zacchetti (左冠明)來台大參加此一佛學研討會,他是一位在「東漢、三國漢譯佛教文獻學」有特別成就的義大利人。我們曾在佛光山上交換論文、促膝長談,成為學佛上的好友。
我在 2018/10/26 要出國到阿根廷首都參加《雜阿含經》國際學術研討會,臨出國前雖然還有一些雜事待辦,我還是毫不遲疑地上台北跟他肩並肩坐在研討會中,並且聆聽他上台宣讀他的論文。
隔了幾天,順道去訪問校長 Hanching Chung ,被校長抓公差,在記憶猶新鮮時,錄製了一支「《大智度論》國際學術研討會」談話紀錄的影片上傳到油管。
事後有時回想此事,我耗費來回三小時的交通時間(我搭公路巴士,再轉北市捷運到台灣大學),講不上十句話。默默並肩坐著和在台下聽他報告論文的時間居多。我可能算是一位「無聊男子」。
一年半後,左冠明教授去世了,享年 53歲 Stefano Zacchetti (1968 – April 29, 2020)。那一次見面,竟成永隔。
校長鼓勵我錄下的影片,成為後來緬懷時的紀錄。
我想,在我這一把年紀,想見某人,就應出發,歲月不會等人的。去朋友家,不嫌路遠,但嫌疫情猖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