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7日 星期一

《雜阿含經》與《波羅延耶》 1/4


《雜阿含經》有幾部經引用巴利《小部》的偈頌,例如《雜阿含345經》、《雜阿含982經》、《雜阿含983經》、《雜阿含1164經》與《雜阿含551經》引《經集》,這些偈頌無法單純經由漢譯而得到確切的詮釋,必需透過巴利對應偈頌得到解答。
本文將以《雜阿含345經》為例,來解說漢譯偈頌。
------
《大正藏》《雜阿含345經》的錄文為:
爾時,世尊告尊者舍利弗:「如我所說,波羅延耶阿逸多所問:
『若得諸法教,若復種種學,
 具威儀及行,為我分別說。』
舍利弗!何等為學?何等為法數?」(CBETA, T02, no. 99, p. 95, b11-15)。
------
印順法師《雜阿含經論會編》在此處偈頌第一句「若得諸法教」作「若得諸法數」。
------
從漢譯偈頌表面文字,似乎偈頌在請人替他解說「具威儀及行的種種學、諸法數」。
而世尊引此偈頌問舍利弗:偈頌中提及的「學」、「法數」各為何指?
--------
鳩摩羅什《大智度論》與玄奘《瑜伽師地論》都有此首偈頌的翻譯和解釋,接下來,我們來閱讀這一首偈頌的不同詮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