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7日 星期五

《雜阿含1125經》:親近善男子、聽正法、內正思惟、法次法向



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
--------
《雜阿含1125經》:「有四種須陀洹道分,親近善男子、聽正法、內正思惟、法次法向。」(CBETA, T02, no. 99, p. 298, c5-7)。
巴利對應經典為《相應部55.5經》:
「大德!親近善士、聽聞正法、如理作意、法隨法行為預流支。」
...
「舍利弗!謂流、流者,舍利弗!以何為流耶?」
「大德!八支聖道為流也,謂: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積進、正念、正定是。」(CBETA, N18, no. 6, p. 208, a9-p. 209, a1 // PTS. S. 5. 347)
--------
一般稱「須陀洹」為「預流」,「預」是「參加、成為」,「流」指「聖者之流」、「四聖八賢之流」。
《相應部55.5經》提出另一種解釋,稱「流」是「八正道」,也就是藉由「親近善士、聽聞正法、如理作意、法隨法行」四種行為能進入「八正道」。
在漢語文獻為《禮記》〈中庸〉的「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
當代學佛者,最缺的一項是審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