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光譜的兩邊與中間


《雜阿含1164經》:
「『若知二邊者,  於中永無著,
 說名大丈夫,  不顧於五欲,
 無有煩惱鏁,  超出縫紩憂。』
諸尊!此有何義?云何邊?云何二邊?云何為中?云何為縫紩?云何思?」(CBETA, T02, no. 99, p. 310, b24-28)
============
Heaven Chou:
看朋友張貼討論大乘佛法的議題,就想前陣子在某對岸的某團體針對某人提出的某些看法,當時就看到到一些有趣的新名詞。
底下試著仿效一些某某光譜的做法,試做如下:
1.大乘非佛說
2.溫和版的大乘非佛說
3.大乘也有佛說
4.大乘也有非佛說
5.理性版的大乘是佛說
6.大乘是佛說,二乘也是佛說
7.大乘是了義說,二乘是方便說

(以上並)非引戰,好玩而已。
有些人還會做出一系列問題,跟著問題回答,最後就知道自己是屬於哪個光譜了。這個我就不會做了。 至於我自己嘛,我不站在兩邊,我中立,遊走在中間。
==========
蘇錦坤 我也來作一個光譜。 
1. 最左邊,有些人是絕對素食,不吃奶、蛋、葱、蒜。 
2. 其次是,吃素,不吃蔥、蒜、蛋,只接受奶製品。 
3. 再右邊一點,吃素,不吃蔥、蒜,吃奶、蛋製品。 
4. 再其次是,吃素,吃蔥、蒜和奶、蛋製品。 
5. 右邊一點,是吃素的人,不吃帶鱗片的魚,吃其他海鮮,吃蔥、蒜和奶、蛋製品。 
6. 接下來就是日本所謂的「精進素食」,不吃肉,吃海鮮,吃蔥、蒜和奶、蛋製品。
7. 跟上一類重疊而略微靠右的人,是大部分時間吃素(自己家中),只在特殊場合(辦公應酬)吃葷。 
8. 跟上一類重疊而略微靠右的人,是只在初一、十五吃素的人。 
9. 最右邊,是「無肉不歡」的人。 

那麼,站在光譜的什麼地方叫「中立」? 
我遇到一位朋友,他說;「某甲堅持吃最左邊的素,這是一邊;某乙無肉不歡,是最右邊,也是另一邊;只有我超越兩邊而得解脫:跟某甲在一起吃飯,就吃素,跟某乙在一起吃飯,就吃魚肉。」 
我想,很多佛教出家人會出面制止說,「超越兩邊而行中道」不能以這個方式作此解釋。
我還在學校就讀時,有一位同班同學說:「考試考零分是一邊,考一百分是另一邊,我每次都只考六十分剛好及格是超越兩邊而行中道。」 
另一位是個嚴肅的佛學社當屆社長說:「不對,答錯是兩邊,每個題目都不偏不倚而答對,考了一百分,才是中道。」 
當時,還是在學校讀書的我說:「超越這兩個主張,才是超越兩邊。」
======== 
這種主張是《雜阿含64經》卷3:「但有言說,問已不知,增益生癡」(CBETA, T02, no. 99, p. 17, a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