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中阿含17經,伽彌尼經》:咒願、祈禱



初期佛教對「祝頌、咒願、祈禱」的功能,與一般台灣佛教的認知有不小的差距。但是也有些佛教團體仍然非常善巧地勸勉在家人。
======
二十年前家母去世,兄弟間因我常參與佛教活動,要我聯絡佛教寺院前來誦經祈福。我回報哥哥說,有一寺院願意前來,但是有兩個條件:一是,家屬必須聽聞佛法十五分鐘,二是,當天必須全家吃素。諸兄認為沒問題,在約定日期來了五六位法師。法施先簡單唱誦佛號,接著全家聚集聽聞佛法。首座法師說,其實為亡者唱誦佛號,亡者所得不到十分之一,不如生前自行唱誦。不過希望今天法供養的功德能回向給亡者。
接下來,簡單講解佛理,然後在靈前誦經及念佛,整段時間前後將近三小時。
法師從蒞臨到離去,不接受茶水招待,食物供養,也不接受金錢供養。
事後我才到該寺院,以我母親的名義做捐獻。

《中阿含17經,伽彌尼經》
《相應部42.6經,Asibaddhakaputta sutta》刀師之子
我聞如是,一時,佛遊那難陀園,在墻村捺林。
一時世尊住於那爛陀賣衣者的芒果園中。
爾時,阿私羅天有子名伽彌尼,色像巍巍,光耀煒曄,夜將向旦,往詣佛所,稽首佛足,却住一面。
那時,村長刀師子去見世尊,禮敬世尊後,在一旁坐下。
阿私羅天子伽彌尼白曰:「世尊!梵志自高,事若干天,若眾生命終者,彼能令自在往來善處,生於天上,世尊為法主,唯願世尊使眾生命終得至善處,生於天中。」
村長刀師子對世尊說: 「大德!持水瓶的、戴水草花環的、浸入水中求清淨的、拜火的(各類)西方婆羅門,他們號稱能引導死者上升、前進而進入天界。但願世尊、阿羅漢、等正覺讓全世界[的人]在死後、身體崩解後,能往生到善趣、天界。」
世尊告曰:「伽彌尼!我今問汝,隨所解答。伽彌尼!於意云何?若村邑中或有男女,懈不精進,而行惡法,成就十種不善業道,殺生、不與取、邪婬、妄言,乃至邪見,彼命終時,若眾人來,各叉手向稱歎求索,作如是語:『汝等男女,懈不精進,而行惡法,成就十種不善業道,殺生、不與取、邪婬、妄言,乃至邪見,汝等因此緣此,身壞命終,必至善處,乃生天上。』如是,伽彌尼!彼男女等,懈不精進,而行惡法,成就十種不善業道,殺生、不與取、邪婬、妄言,乃至邪見,寧為眾人各叉手向稱歎求索,因此緣此,身壞命終,得至善處,生天上耶?」
「那樣的話,村長!我將就此事反問你,你就依自己認為妥當的(想法)回答。 村長!你認為如何?如果有一人是殺生者、未與取者、邪淫者、妄語者、兩舌者、惡口者、雜碎語者、貪婪者、瞋心者、邪見者;然後有一大群人會合而圍繞著他,對他祈願、祝頌、繞行,說:『願他在死後、身體崩解後,能往生到善趣、天界。』村長!你認為如何?此人是否會因此一大群人的祈願、讚頌、繞行禮敬而在死後、身體崩解後,能往生到善趣、天界嗎?」
伽彌尼答曰:「不也。世尊!」
「不,大德!」
世尊歎曰:「善哉!伽彌尼!所以者何?彼男女等,懈不精進,而行惡法,成就十種不善業道,殺生、不與取、邪婬、妄言,乃至邪見,若為眾人各叉手向稱歎求索,因此緣此,身壞命終,得至善處,乃生天上者,是處不然。伽彌尼!猶去村不遠有深水淵,於彼有人以大重石擲著水中,若眾人來,各叉手向稱歎求索,作如是語:『願石浮出!願石浮出!』伽彌尼!於意云何?此大重石寧為眾人各叉手向稱歎求索,因此緣此,而當出耶?」
「村長!如果有人往深湖中投入一塊大石頭,然後有一大群人會合而圍繞著它,對它祈願、祝頌、繞行,說:『浮出來吧!好石頭!上升來吧!好石頭!出到高岸上來吧!好石頭!』村長!你認為如何?那塊大石頭是否會因有一大群人會合、圍繞著它,對它祈願、祝頌、繞行禮敬,而浮出來、升上來、出到高岸上來嗎?」
伽彌尼答曰:「不也。世尊!」
「不,大德!」
「如是。伽彌尼!彼男女等,懈不精進,而行惡法,成就十種不善業道,殺生、不與取、邪婬、妄言,乃至邪見,若為眾人各叉手向稱歎求索,因此緣此,身壞命終,得至善處,生天上者,是處不然。所以者何?謂此十種不善業道,黑有黑報,自然趣下,必至惡處。
「同樣地,村長!如果有一人是殺生者、未與取者、邪淫者、妄語者、兩舌者、惡口者、雜碎語者、貪婪者、瞋心者、邪見者;即使有一大群人會合而圍繞著他,對他祈願、祝頌、繞行,說:『願他在死後、身體崩解後,能往生到善趣、天界。』此人在死後、身體崩解後,將往生苦界、惡趣、下界、地獄。
伽彌尼!於意云何?若村邑中或有男女,精進勤修,而行妙法,成十善業道,離殺、斷殺、不與取、邪婬、妄言,乃至離邪見,斷邪見,得正見,彼命終時,若眾人來,各叉手向稱歎求索,作如是語:『汝男女等,精進勤修,而行妙法,成十善業道,離殺、斷殺、不與取、邪婬、妄言,乃至離邪見,斷邪見,得正見,汝等因此緣此,身壞命終,當至惡處,生地獄中。』伽彌尼!於意云何?彼男女等,精進勤修,而行妙法,成十善業道,離殺、斷殺、不與取、邪婬、妄言,乃至離邪見,斷邪見,得正見,寧為眾人各叉手向稱歎求索,因此緣此,身壞命終,得至惡處,生地獄中耶?」
    村長!你認為如何?如果有一人是離殺生者、離未與取者、離邪淫者、離妄語者、離兩舌者、離惡口者、離雜碎語者、離貪者、離瞋者、正見者;然後有一大群人會合而圍繞著他,對他祈願、祝頌、繞行禮敬,說:『願此人在死後、身體崩解後,將往生苦界、惡趣、下界、地獄。』村長!你認為如何?此人是否會因此一大群人的祈願、祝頌、繞行禮敬而在死後、身體崩解後,往生苦界、惡趣、下界、地獄嗎?」 
  
伽彌尼答曰:「不也。世尊!」
「不,大德!」 
世尊歎曰:「善哉!伽彌尼!所以者何?伽彌尼!彼男女等,精進勤修,而行妙法,成十善業道,離殺、斷殺、不與取、邪婬、妄言,乃至離邪見,斷邪見,得正見,若為眾人各叉手向稱歎求索,因此緣此,身壞命終,得生惡處,生地獄中者,是處不然。所以者何?伽彌尼!謂此十善業道,白有白報,自然昇上,必至善處。伽彌尼!猶去村不遠有深水淵,於彼有人以酥油瓶投水而破,滓瓦沈下,酥油浮上。
「村長!譬如有人將酥陶瓶或油陶瓶投入深水池中並令它破裂;在那裡,所有碎片與破片會往下沉,而酥或油會浮上來。這時,有一大群人會合而圍繞著它,對它祈願、祝頌、繞行禮敬,說:『沈下去吧!好酥與好油!沈沒!好酥與好油!往下走吧!好酥與好油!』村長!你認為如何?酥與油是否會因此一大群人的祈願、祝頌、繞行禮敬而沈下去、沈沒、往下走?」

「不,大德!」
如是,伽彌尼!彼男女等,精進勤修,而行妙法,成十善業道,離殺、斷殺、不與取,邪婬、妄言乃至離邪見,斷邪見,得正見。
「同樣的,村長!那位男子是離殺生者、離未給予而取者、離邪淫者、離妄語者、離離間語者、離粗惡語者、離雜穢語者、不貪婪者、無瞋害心者、正見者,即使一大群人會合後對他祈願、讚頌,繞行禮敬[而說]:『令這位男子以身體的崩解,死後往生到苦界、惡趣、下界、地獄!』『願此人在死後、身體崩解後,將往生苦界、惡趣、下界、地獄。』而此人在死後、身體崩解後,仍將往生善趣、天界。」
彼命終時,謂身麤色四大之種從父母生,衣食長養,坐臥按摩,澡浴強忍,是破壞法,是滅盡法,離散之法;彼命終後,或烏鳥啄,或虎狼食,或燒或埋,盡為粉塵,彼心、意、識常為信所熏,為精進、多聞、布施、智慧所熏,彼因此緣此,自然昇上,生於善處。伽彌尼!彼殺生者,離殺、斷殺,園觀之道、昇進之道、善處之道。伽彌尼!不與取、邪婬、妄言,乃至邪見者,離邪見,得正見,園觀之道、昇進之道、善處之道。伽彌尼!復有園觀之道、昇進之道、善處之道。伽彌尼!云何復有園觀之道、昇進之道、善處之道?謂八支聖道,正見乃至正定,是為八。伽彌尼!是謂復有園觀之道、昇進之道、善處之道。」
   
佛說如是。伽彌尼及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CBETA, T01, no. 26, p. 439, c25-p. 440, c13)
如是解說之後,村長刀師子對世尊說: 「大德!此為勝妙……(中略)從今起我盡形壽歸依。」

《佛說義足經》卷1:「時有一梵志,字摩竭,卒死講堂。同學便著床上,共舁出於舍衛里巷四街道,舉聲言:『見摩竭者,悉得解脫;今見死屍亦解脫;後聞名者亦解脫。』」(CBETA, T04, no. 198, p. 177, c21-25)
梵志,字摩竭,也就是一位婆羅門。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