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法友飛鴻 261:「米特里達梯」(意為密特拉之子,Mithridati)


有法友 Aacdsee 在我《台語與佛典》部落格留言
===========
對於初期大乘經,古人以為出於釋尊的時代,這種見解,是不能為近代學者所接受的。
依我從佛法所得來的理解,大乘經師的傳出經典,即使是編集,也決不以為是創作的,偽造的。因為大乘法義,在信仰上,修證上,都有所禀承,在不斷傳述中,日見具體而集錄出來。在集錄者的心目中,這是佛所說過的,從和尚,從前的大德傳下來的佛法。正如神教的先知們,自覺得受了神的啟示、感動,而將自己所說的,認為神所說的一樣。初期大乘行者,超越的佛陀觀,是信願的;甚深無差别的法觀,是智證的。在信仰的感覺上,智證的體驗中,一切回向法界,回向菩提,回向眾生,自我消融於法界、菩提、眾生中,沒有留下集出者的名字,也沒有說到集出的時間與地區。
明明是存在於現實時空中的印度佛教文化,而集出者是誰,時間與地區,却沒有明確切實的說明。這就是初期大乘的特性,也是印度一般宗教文化的特性。所以研究這一論題,不能存有明確考定的想法。我以為可以採用近乎統計的方法,論證大乘佛經──時、地、人的一般情形。(《初期大乘佛教之起源與開展》pp.1257-1258)
=====
aacdsee 提到...
對密特拉神的崇拜在受伊朗文化影響的地區里廣泛存在。安息人(帕提亞人)是屬於東伊朗語支的民族,在進入伊朗本土之前遊牧於中亞。他們受到希臘文化的強烈影響,但在宗教上仍然屬於伊朗系統。有許多安息國王的名字是「米特里達梯」(意為密特拉之子),說明密特拉信仰在安息人的精神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在小亞細亞和亞美尼亞一帶,歷史學家知道這裡的王公曾經信奉密特拉,但這種信仰是否在民間擁有強大影響還不能斷言。本都王國是典型的例子,這是一個同時受到希臘文化和伊朗文化影響的地區,許多王公擁有「米特里達梯」這個名字,包括著名的米特里達梯六世。更遠的地區,包括中亞和印度北部,由於伊朗文化的擴展也曾經存在過密特拉信仰。在貴霜帝國發行的錢幣中,考古學家發現了密特拉的名字和形象。
----以上摘自維基百科
會不會連彌勒也是從波斯進入佛教的?而且同有淨土。
有中國學者認為藥師琉璃光如來東方淨土與中國有關,會不會淨土思想根本就不是從任何佛教宗派的內部產生,都是外來種?
2017年11月10日 下午10:41
=====
aacdsee 提到...
給認為大乘非得是佛親口說的朋友們:
我看印順法師佛學著作集,導師始終都是支持大乘的,導師不是有發表大乘是佛說的理論嗎?
至於佛有沒有親口說大乘經,導師只是看著證據說實話,佛沒說過大乘難道還要怪導師嗎?
淨土思想發展成像法鼓山【提升人的品質,創造人間淨土】不是也很好嗎?
信仰是自由的,但史實的世尊有沒有說過大乘,就是一翻兩瞪眼。
如果能放棄「必要佛親說」,以大乘是一種歷史上的發展,那就不用在那裏內心掙扎了。
中觀、唯識、如來藏,也有他宗教哲學的意義,為什麼不是佛親說不行?
歷史上沒有文殊、觀音,也無礙您效法它們的精神。
信仰只建立在大乘非是佛說不可,而不是看到導師所見到的大乘優點,不是很可惜嗎?
2017年11月10日 下午10:25
========
「米特里達梯」(意為密特拉之子,Mithridati)
=======
https://zh.wikipedia.org/wiki/本都统治者列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