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9日 星期六

法友飛鴻 253:何處是西方?



親愛的法友:
  印順導師要求學僧在學佛過程要能講、能寫,以增進組織能力、思辨能力。
  「學佛」至少要能到所謂「不被人瞞」。這對在家學佛、出家學佛應該都是一樣。
  比如說「西方極樂世界」,地球在自轉,你朝哪一個方向是「西方」?
  即使,你以太陽為中心,訂一個「西方」,太陽系、銀河系也在轉,何處是西方?
  我個人認為,「佛陀的教導」不是「物理學」或「天文物理學」,「物種起源」、「宇宙生滅」的事留給生物學家、物理學家去探討。
========
 《雜阿含414經》卷16: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時有眾多比丘集於食堂,作如是論:「汝等宿命作何等業?為何工巧?以何自活?」
爾時世尊於禪定中,以天耳聞諸比丘論說之聲,即從座起,往詣食堂,敷坐具於眾前坐,問諸比丘:「汝說何等?」
時,諸比丘以上所說具白世尊。
佛告比丘:「汝等比丘莫作是說:『宿命所作。』所以者何?此非義饒益,非法饒益,非梵行饒益,非智、非正覺,不向涅槃。汝等比丘當共論說:『此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所以者何?此義饒益、法饒益、梵行饒益、正智、正覺、正向涅槃。是故,比丘!依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當勤方便,起增上欲,學無間等。」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CBETA, T02, no. 99, p. 110, a19-b4)

4 則留言:

台語與佛典 提到...

From:
Angela Lin
西方只是方便說...(在古印度為了接引一部分崇尚太陽神的信眾外道而方便施設..)事實上只要修心清淨就是西方.

台語與佛典 提到...

西方只是方便說,在哪一部經典說到這一點?《佛說觀無量壽佛經》卷1:「當起想念,正坐西向,」(CBETA, T12, no. 365, p. 342, a1-2)
你是說,北向也可以?

台語與佛典 提到...

From Angrl Lin,

我打過好幾次佛七...從沒有一個道場要大眾正對西方念佛的...都是正對佛像念佛即可...

不要面對廁所..汙穢處即可...

台語與佛典 提到...

Angela Lin
以金剛經來說...
須菩提。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所謂不住色布施。不住聲香味觸法布施。須菩提。菩薩應如是布施。不住於相。何以故。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須菩提。於意云何。東方虛空可思量不。不也。世尊。須菩提。南西北方。四維上下。虛空可思量不。不也。世尊。須菩提。菩薩無住相布施。福德亦復如是。不可思量。須菩提。菩薩但應如所教住。

佛連布施都教我們要無住相布施了...更何況修行...更何況是念佛法門....一定也是要我們無住(方位)而行念佛的....再說...四維上下虛空不可思量...不需如此在意是否面對西方而行念佛...以上..與你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