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7日 星期三

法友飛鴻 257:西方與東方的對話



親愛的法友:   
         印順導師要求學僧在學佛過程要能講、能寫,以增進組織能力、思辨能力。   
       「學佛」至少要能到所謂「不被人瞞」。這對在家學佛、出家學佛應該都是一樣。
        比如說「西方極樂世界」,地球在自轉,你朝哪一個方向是「西方」? 
       即使,你以太陽為中心,訂一個「西方」,太陽系、銀河系也在轉,何處是西方? 
        我個人認為,「佛陀的教導」不是「物理學」或「天文物理學」,「物種起源」、「宇宙生滅」的事留給生物學家、物理學家去探討。 
          Yifertw 
======== 
From: Angela Lin (跳空接答)
      西方只是方便說...(在古印度為了接引一部分崇尚太陽神的信眾外道而方便施設..)
      事實上只要修心清淨就是西方.     2017年9月24日 上午4:37 
========  
From  Yifertw 
       『西方只是方便說』,在哪一部經典說到這一點?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卷1:「當起想念,正坐西向,」(CBETA, T12, no. 365, p. 342, a1-2) 
  你是說,北向也可以? 2017年9月24日 上午4:38
 ========
From Angrl Lin,  
    我打過好幾次佛七...從沒有一個道場要大眾正對西方念佛的...都是正對佛像念佛即可... 不要面對廁所..汙穢處即可... 
       2017年9月27日 下午6:11 Angela Lin
以金剛經來說...
須菩提。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所謂不住色布施。不住聲香味觸法布施。須菩提。菩薩應如是布施。不住於相。何以故。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須菩提。於意云何。東方虛空可思量不。不也。世尊。須菩提。南西北方。四維上下。虛空可思量不。不也。世尊。須菩提。菩薩無住相布施。福德亦復如是。不可思量。須菩提。菩薩但應如所教住。

佛連布施都教我們要無住相布施了...更何況修行...更何況是念佛法門....一定也是要我們無住(方位)而行念佛的....再說...四維上下虛空不可思量...不需如此在意是否面對西方而行念佛...以上..與你共勉..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