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銀盌盛雪」與「一喝入華嚴五教」---法友飛鴻 24

489

Dear GuoBin,

   早年醉心禪宗,「巴陵三句」、「丙丁童子來求火」、「一喝入華嚴五教」、「天平和尚兩錯」都是自己喜愛的公案。對了「銀盌盛雪」,不是「碗」字。

掃樹葉的

《續傳燈錄》卷25:「師(淨因禪師)同圓悟法真慈受并十大法師禪講千僧,赴太尉陳公良弼府齋。時,徽宗皇帝私幸觀之,太師魯國公亦與焉。有「善華嚴」者,乃賢首宗之義虎也。對眾問諸禪曰:『吾佛設教自小乘至於圓頓,掃除空有獨證真常,然後萬德莊嚴方名為佛。嘗聞禪宗一喝能轉凡成聖,則與諸經論似相違背。今一喝若能入吾宗五教是為正說,若不能入是為邪說。』諸禪視師。師曰:『如法師所問,不足三大禪師之酬,淨因小長老可以使法師無惑也。』

師召善,善應諾。師曰:『法師所謂愚法小乘教者乃『有』義也。大乘『始』教者乃空義也。大乘『終』教者乃不有不空義也。大乘『頓』教者乃即有即空義也。一乘『圓』教者乃不有而有、不空而空,或作空而不有、有而不空義也。如我一喝非唯能入五教,至於工巧技藝諸子百家悉皆能入。』

師震聲喝一喝。問善曰:『聞麼?』曰:『聞。』師曰:『汝既聞此一喝,是有能入小乘教。』

須臾又問善曰:『聞麼?』曰:『不聞。』師曰:『汝既不聞,適來一喝是無,能入始教。』

遂顧善曰:『我初一喝汝既道有,喝久聲銷,汝復道無。道無則元初實有、道有則而今實無。不有不無能入終教。』

『我有一喝之時,有非是有、因無故有。無一喝之時,無非是無、因有故無。即有即無、能入頓教。須知我此一喝不作一喝用,有無不及情解俱忘,道有之時、纖塵不立。道無之時、橫遍虛空。即此一喝入百千萬億喝,百千萬億喝入此一喝。是故能入圓教。』

善乃起再拜。師復謂曰:『非唯一喝為然,乃至一語一默、一動一靜,從古至今,十方虛空、萬象森羅,六趣四生、三世諸佛、一切聖賢、八萬四千法門、百千三昧無量妙義,契理契機,與天地萬物一體,謂之法身。三界唯心、萬法唯識,四時八節、陰陽一致,謂之法性。是故《華嚴經》云:『法性遍在一切處,有相無相一聲一色,全在一塵中含四義,事理無邊,周遍無餘,參而不雜,混而不一。於此一喝中皆悉具足,猶是建化門庭、隨機方便,謂之小歇場,未至寶所。殊不知吾祖師門下,以心傳心、以法印法,不立文字,見性成佛,有千聖不傳底向上一路在。』

善又問曰:『如何是向上一路?』師曰:『汝且向下會取。』

善曰:『如何是寶所?』師曰:『非汝境界。』

善曰:『望禪師慈悲。』師曰:『任從滄海變,終不為君通。』善膠口而退,聞者靡不歎仰。」(CBETA, T51, no. 2077, p. 640, b16-p. 641, a1)

==================

《人天眼目》卷2:「〈巴陵三句〉:
僧問巴陵:「如何是提婆宗?」陵云:「銀盌裏盛雪。」

問:「如何是吹毛劍?」陵云:「珊瑚枝枝撐著月。」

問:「祖意教意是同是別?」陵云:「雞寒上機。鴨寒下水」

雲門聞此語云:「他日老僧忌辰,只舉此三轉語供養老僧,足矣。」(CBETA, T48, no. 2006, p. 313, a5-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