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2004.2.28 手牽手護台灣--重貼 2004年的隨筆記錄

image
2004年2月27日下午三點下飛機,三點半出機場,四點四十五分回到家又出發回台南。到了台南已經是八點半了,在家裡問岳父:「民國36年二二八事件爆發時你在那裡?做了什麼?怎麼能倖免於難?」岳父在日治時代是在日本人的台灣總督府當兵,他台南高工畢業,原本想到日本留學,沒想到日本發動南洋戰爭,學業就此中斷。岳父因為患了哮喘症,沒被徵召到南洋參戰,留在總督府當作測量人員,規劃的水庫就是目前的台北市翡翠水庫、台南縣虎頭埤水庫、現在仍然爭議的美濃荖濃溪水庫。當時有一位日本少尉,劍道初段,經常鄙視總督府中的台灣人,而稱他們為「清國奴」,岳父因此和他打架,事情鬧到上司那兒。岳父辯稱:「我們台灣人替日本當兵打戰,捐錢的捐錢,戰死的戰死,那位日本少尉還侮辱同僚是清國奴,一定要和他拼命。」後來事情就不了了之。事後在劍道上,這位少尉想借題發揮,狠狠修理岳父一頓,沒想到面對當時劍道只有一級的岳父,居然在所謂的「蕃仔打法」下占不了多少便宜,事後這位日本少尉也對岳父多少禮讓一些。戰後日本人撤退返回日本,岳父接著在陳儀台灣行政長官署繼續工作,當年在林邊工作,二二八事件發生後,他們一群人三十多人駐紮在屏東縣林邊鄉規劃工程,也看守著工程用的炸藥和水泥﹔二二八爆發後,軍隊來到林邊要接收這些炸藥和水泥,岳父要他們出示公文,因為這是行政長官公署的公物,沒有公文的簽收,他們會被當成盜賣公物而判刑的。這一隊士兵拿不出公文,只好離去。隔天國民黨的士兵就把岳父和當時的林邊鄉長抓起來關,這位林邊鄉長就是後來的省議員黃石岸(林邊鄉是二二八事件受難者阮朝日先生的故鄉,遇害時,阮朝日是台灣新生報的總經理,他也是自己創立的台灣瓦斯汽車公司的總經理)。他們給這兩位階下囚吃飯團,岳父對著國民黨的士兵狠狠地把飯團丟過去,告訴他們去叫隊長來,岳父說:「我是行政長官公署的政府官員,我也沒有犯罪,你們不能把我當成犯人﹔最好你們去向上級請示,關了長官公署的人會不會有任何麻煩。」後來就改用三菜一湯給他們吃,四五天後,放了出來,他們一行人不敢回家,路上交通混亂,反而容易出麻煩,留在林邊的駐紮地,有軍隊的監視,相對地反而比較安全。
2004年二月二十八日,星期六,早上十一點,在台南市小東路上看到「手牽手、守護台灣」前的暖身運動,民進黨的人站在宣傳車上提醒大家記得去牽手,一隊三、四十位年輕男女穿著台南神學院的背心,騎著腳踏車呼籲民眾參與二二八牽手活動。我感慨良多,佛教界堅持政治中立,像個局外人似的,不食人間煙火,反而沒像台南神學院支持台灣自主運動,不管身居少數、多數,不管在朝、在野,始終代表人民的聲音,不畏懼被迫害,在台灣民主運動成為一大支柱,成為一股不壯大、卻綿綿不絕、無怨無悔的清流。
中午十一點半,岳父、岳母、內弟夫婦和我們夫妻在台南大飯店用午餐,一點半我們走到火車站前面,內弟夫婦和我走到火車站前面的圓環,我們恰巧站在鄭成功銅像的前面,在場的「守護台灣」的參與者不斷的喊著:「手牽手,守護台灣到永久!」,一位老先生穿越馬路到圓環裡面來,站在我的身旁一起牽手。他告訴我他是大正九年出生的,今年已經85歲。我問他:「二二八事件發生那一年你在那裡?」老先生說他是第一批被徵召參戰的台灣兵,他在海軍當軍伕﹔戰爭末期他因腳腫脹不能走路,被送回日本本土的醫院醫治。戰爭結束後,他仍然留在醫院醫治他的腳,1947年二二八事件發生時他人在日本,這又是另一個「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故事。他告訴我,這一次他一定要來參加手牽手的活動,要讓中國看見我們台灣人自己作主人的決心。台南市的規劃是分成幾個責任區由市議員去召集人員,內弟夫婦和我們原先要到屏東支援地長人稀的地形,內弟考量母親腳痛行動不方便,臨時改在台南市﹔我們參加的地方是責任區是市議員邱莉莉的責任區,負責在火車站這一段接起來,時間接近下午兩點,年近四十歲的邱莉莉在指揮車上不停的呼喊著:「眾位鄉親,我們要手牽手,讓全世界看見台灣人的決心,台灣人的意志。」過往的車輛司機和乘客搖下車窗,伸手大拇指向上讚許我們的行動。內人和岳母在興南客運的站牌下牽手,我和內弟夫婦在圓環內牽手。我左手邊看起來小我六歲的男生,不斷揮舞著和我牽著的手喊:「阿扁仔,當選!阿扁仔,當選!」右手邊這位85歲的老先生舉起手來,我手都酸了,他還不肯放下手來。下午兩點二十五分,在興南客運候車處結集的人群橫斷成功路口,車輛被阻斷在圓環內耐心的等候﹔密密碼碼的人群從台南公園那一頭連接到南一書局那個方向去,群眾拉起手來大聲喊著:「手牽手,守護台灣到永久!」看著手牽手阻斷成功路的人群,我含著眼淚喊不出聲音來,我看到一個偉大的國家誕生,我看到台灣國。
中壢事件時,我遠看中壢的人民,對作票的政府、欺騙人民的政府做出怒吼﹔美麗島事件時,我忿怒地閱讀中國時報惡毒地把總指揮姚嘉文的台語〔讚!〕解釋成〔斬〕。民進黨組黨時,我只是用選票表達對這群幫我們去除恐怖、爭取民主與自由的人的敬意﹔我只是怯懦的用選票重審美麗島事件。這次我終於站出來,我要參與全台灣的行動。
將來有一天,我的孫子問我:「阿公,2004年二月二十八日台灣手牽著手表達台灣人民的意志時,你在那裡?」「阿公站在台南火車站前面,你的祖母、舅公、舅婆也站在一起,我們和鄭成功銅像一起面對著成功路,一起看著全台灣的人民在兩點二十八分手牽著手,承諾要讓我們的子孫自己作台灣的主人。」李登輝前總統說:「人民的力量是台灣的希望。」
手牽手,守護台灣到永久
序曲
公民投票:1. 如果中國不撤除496顆飛彈,你贊不贊成政府增加國防? 2.
你贊不贊成政府與中國展開對等談判?
總統候選人:民進黨:陳水扁,呂秀蓮
國民黨:連戰,宋楚瑜
未推出候選人的政黨:台灣團結聯盟,親民黨,新黨
2月14日台北市長宣稱三月二十日選舉之夜,可能會發生暴動,要台北市警察戒備。民進黨及台灣團結聯盟陣營解釋〔無任何證據的暴動預告〕為不良示範。
二月十四日及二月二十一日陳水扁與連戰進行兩次電視選舉辯論會,連戰的金句是「選舉總統最重要的是個人的人格特質」。
二月二十八日呂秀蓮與宋楚瑜舉行電視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
後記:
1. 本活動為「台獨聯盟」主席黃博士策劃,台灣日報報導參加者有220萬人,中國時報報導為一百多萬人,黃博士認為有兩百萬人。
2. 宋楚瑜公開發表,他認為此次活動只有五十萬人。(宋楚瑜眼睛瞎了,算術也算不好。)
3. 「手牽手」活動南來北往,當天零事故,零垃圾。
4. 台盟社會部主任租了一百部遊覽車要載運一萬人從板橋到苗栗造橋去支援手牽手,結果報名的人超過兩萬人﹔他們趕快洽租火車趕到造橋。當天各種車輛都出動:牛車、資源回收車、摩托車、腳踏車、火車。
5. 參加在二二八總統府前「Say Yes To Taiwan」演唱會的直接來自中國大陸的「盤古樂團」,從來不演唱愛情歌曲,從來不演唱外國歌曲,也不模仿外國歌曲,唱的歌詞主要是政治現象與社會現象。他們在這次演唱會上公然大喊「台灣萬歲」、「台灣獨立萬歲」。2004年瑞士政府給予「盤古樂團」政治庇護,他們又回台灣演唱。
6. 李訓醫師(代表相當程度的宋楚瑜觀點)說:「阿扁發給到陽明山手牽手的人每人六百元。」(其實買票的是我們,大老遠跑到台南花兩個晚上旅館費,去投台灣一票﹔有人花來回機票錢從美國飛回台灣來牽手。)
7. 有一位台視「謝志偉嗆聲」節目的觀眾Call in 說,他們從宜蘭開車到竹南手牽手護台灣,竹南的客家鄉親包粽子當場分發,他為客家人的熱情好感動。幾位call-in進來的觀眾說,他們參與的路段根本不是手牽手,而是連站的位置都沒有,肩並肩排成五六層人牆。台南市成功大學的教授組隊到屏東市支援人牆。王瀛說他在新竹那一段也是摩肩擦掌的人牆。
8. 3月3日晚上11點59分,中視播了一支長達一分鐘的總統競選廣告,提到宋楚瑜搭直昇機260次,全省走透透,視察台灣各個鄉村的政績,整支廣告沒有連戰,也未提到連戰。
9. 可以看到民進黨認為成敗的決戰點在客家票,花了很多努力在爭取客家鄉親。民進黨號稱李登輝是來自福建省永定縣的客家人,陳水扁是來自廣東省詔安縣的客家人。民進黨宣稱成立客家人事務委員會,在大專院校成立了九個客家文化研究所,成立公立客家電視台,在學校內恢復客語教育。
10. 我提到「為何香港人不提香港獨立?為何香港人要從中共手中乞討一丁點兒的民主?」因為香港成為英國的殖民地以來,並沒有足夠多的人為香港那一塊土地的獨立流血,被捕入獄,家破人亡,犧牲生命。反看台灣人民,從滿清帝制時期、日本台灣總督府統治時期、陳儀台灣行政長官公署時期到戒嚴前的國民黨統治時期﹔被捕入獄在監牢中消磨寶貴青春的台灣人,在抗爭、戰鬥中被殺的人,冤死在獄中的人,因入獄而妻離子散的人,流亡海外淚眼望著台灣無法奔喪、探望親友的人,這一條用血淚、冤屈、耗費的青春、前人的性命鋪出來的路,是台灣人和香港人不同的地方。
11. 三月十日,中台山禪寺惟覺和尚宣稱「公投違法」,呼籲民眾拒領公投票,投票支持連戰。他稱陳水扁為「沒有能力,沒有智慧,沒有慈悲,沒有水準」。
12. 在二二八手牽手護台灣活動中,當兩百萬台灣人民在下午二點二十八分手牽著手舉起手來時,我看到一個偉大的國家誕生了。
13. 三月十三日下午五點,赫然在新生南路和民生東路交口看到兩輛貨車插著滿滿的台灣獨立建國的旗幟。
14. 三月十三日,台灣媒體顯著報導中共增加福建省軍力,並且要求解放軍隨時要有作戰的心理準備。1996年第一次台灣總統直選,中國試射飛彈恐嚇台灣人民不可選李登輝或彭明敏,結果是歷史上最昂貴的單一助選活動,李登輝當選。2000年台灣第二次總統直選,中國再度在電視上恫嚇選〔陳水扁〕代表台獨,台獨代表戰爭,在三方(陳水扁、宋楚瑜、連戰)勢均力敵之下,中共的恐嚇和李遠哲的表態讓阿扁險勝。
15. 三月十三日翔和我們第一次參加在內湖明湖國小舉辦的陳水扁造勢活動,看到翔拿著旗幟附和著台上喊:「阿扁加油!阿扁當選!」
16. 和李槐教授的父親談二二八事件,我提及小時候家人不允許我們提到「二二八」三個字,我們只要有詢問此三個字的語音,家裡的大人就好像魔神在眼前現身般的恐怖,我們隱隱約約知道在台北菸酒公賣局的騎樓下,有一位寡婦在賣煙,一位外省督導員查緝私煙時,侮辱毆打了這位寡婦,造成路人群情激憤,由打此私煙查緝督導員演變成搶警察局、占廣播電台、打外省人的局面。我說:「整個少年成長期間,只有彰化中學的高中同班同學吳中(他外婆家是彰化望族,在八卦山下還有在社教館旁邊的節孝碑)提到二二八事件,家住彰化的大學生、高中生攻佔八卦山上的國聲廣播電台,電台廣播台灣人出來抵抗國民黨軍隊的統治,當時吳中的舅舅要衝出去響應這個活動,被他的外婆叫家人把他綁起來,關在房間裡上鎖,不讓他出家門,事後那群佔領電台的學生(有些是他的同學、朋友)全都被捕而死。只有他舅舅倖存下來。」李老先生說他今年八十五歲,二二八那年他才二十八歲,蔣渭水的二二八指揮中心就設在他家的隔壁三個房間。他看到國民黨軍隊分別在鐵道部的建築和郵電部的建築,逢人就用機關槍掃射,看到屍體堆積如山。
17. 王董事長說他在當時才七歲,二二八事件時他在高雄,當時全高雄才只有一千名軍隊,有生命被威脅的恐懼,但是並沒有大騷動與暴亂,高雄死傷的人也沒有那麼多。有一些外省人躲在本省人家中避難。一直到彭孟緝的軍隊到達,才大規模的濫殺無辜。
18. 二哥說當時叔父把所有小孩都叫回家裡,全部躲在床下不許外出。
19. 320選舉之夜發生了幾件不可思議的事:首先是開票的報導灌爆了得票,也就是電視節目報導兩組候選人的得票時,電視節目報導的得票數多於他們實際的得票數。造成不少藍營或綠營的支持者,心情的大轉變。資翔和我們從那羅趙修女處回到新竹市的沿途,收音機報導阿扁落後兩萬票到六萬票,回到家,電視報導阿扁落後九萬票到十六萬票,全家無心吃飯,輸掉了,台灣人這種容易遺忘歷史,容易被污衊欺騙的人民,還是遺棄了理想而選擇謊言,夫妻倆曾考慮選戰失敗後遷出台灣。連公共電視台也作出灌票的報導。(在這紛擾不易辨認的時代裡,至少有一樣是一致的,也就是〔犯錯的人都不認錯〕,各家電視台都認為他們被錯誤的資訊誤導,可是他們絕對未製造新聞。連戰陣營認為1.阿扁的槍傷是選戰惡劣的陰謀。 2. 阿扁沒受到槍擊,阿扁顯示的槍傷是美容整形醫師的手術結果。 3. 槍擊事件是阿扁自編自導的苦肉計。 4. 槍擊事件319之夜,陳文茜再連戰競選總部在競選總幹事國民黨副主席馬英九陪同之下召開記者會,會中對槍擊案提出的十五點質疑,不代表國親兩黨的立場,純粹是陳文茜個人的意見。 5. 民進黨選舉作票。對諸多根據猜測所作出的指控陸續被證實是虛構以後,沒有人認錯。連戰在320之夜的演講,我的感覺是猙獰的嘴臉。他說:「我們要冷靜,我們要理性﹔我們要冷靜,我們要理性。這次選舉是一次不公平的選舉。」
=========================
伊是咱的寶貝 作詞、作曲 : 陳明章
一蕊花,生落地
爸爸媽媽疼尚多,
風那吹,愛甲被,
毋通乎伊墮落黑暗地;

尚未開的花,
需要你我的關心,
乎伊一片生長的土地;

手牽手,心連心,
咱站作伙,
伊是咱的寶貝。

=================================
伊(許洋主)聽到要「二二八手護台灣」,就匆匆趕到全台重鎮~總統府廣場~去與雖然素昧平生,但一片丹心在護台的眾多民眾手牽手,心連心。赤子心腸,熱愛生命與大地,伊不離不棄﹐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http://yifertw.blogspot.com/2011/11/httpshuyuan0220.html

1 則留言:

Taiwanlang 提到...

手牽手那天, 我參加了原貌文化協會的隊伍,與我太太一起乘坐遊覽車,到苗栗一處公路旁列隊,參加了歷史性的盛舉. 與有榮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