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豬灶、豬菜與豬母乳

豬

專門殺豬的屠宰場叫「豬灶」,因為在電動屠宰場成立之前,古時候殺豬的地方像一個爐灶,上面擺一個大鍋子,燒開熱水,用來幫死豬脫毛。(一所大型的屠宰場會有二、三十個這樣的爐灶。)

因為構造與形狀和農家的灶一樣,所以稱為「豬灶」。

販賣豬肉的人大部分是自己宰殺豬隻,如果因為某種緣故必須請人替他宰殺,這隻豬的內臟(台語稱為「腹內」)就歸這個人所有。所以台語俗諺說:「自己刣,賺腹內。」

早期「公立屠宰場」都有這種幫人宰殺豬隻的人,那麼「私人屠宰場」呢?「私人屠宰場」一則沒有公設「獸醫」檢驗豬隻是否為病豬、死豬,危害公眾衛生與食物安全,二則代表逃漏屠宰稅,所以「私人屠宰場」是違法的。

「豬母乳」,學名為「馬齒莧」,是一種蔬菜,有時西式餐廳會把它作為青菜沙拉的一種材料。

「豬菜」就是「番薯葉」,以前「番薯葉」只給豬吃,台灣人不吃「番薯葉」,所以稱為「豬菜」。現在呢?「番薯葉」是「健康食品」,我有時懷疑我吃過的「番薯葉」比一隻豬吃的還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