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這是什麼碗糕?

 44

這是米糕糜的照片,用力看的話,可以看到碗裡面有龍眼乾。

==========================

碗粿:我可是製造過碗粿的,早期我當騾子,在家中用石磨將白米磨成米汁,現在都是直接用機器打成米汁的啦。我們用麵粉袋裝米汁,將袋子紮緊,綁在長板凳(椅寮)上,榨出水來,讓米汁更濃稠,再倒進碗中加入豬肉,蒸熟就是碗粿

米糕是用長糯米,用蒸籠蒸熟,類似魯肉飯的方式吃。為什麼稱作「糕」?因為「硐仔米糕」,早期是裝在一個一個陶製的「硐仔」,所以有一點糕餅的形象。什麼,怎麼看都不像糕?請用一點想像力好嗎?

米糕糜:就是用長糯米煮成稀飯,通常是甜的,裡面加一兩片龍眼乾、上面灑花生粉(土豆麩),有時會滴上四、五滴米酒。

「這是什麼碗糕?」:台語只有「米糕」與「碗粿」,沒有「碗糕」這種東西,「這是什麼碗糕?」意指「這是什麼東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