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子丑寅卯與十二時辰歌

431

這一首台灣兒童念歌,是早期台灣講古前輩「李清松」轉述的。我可能是唯一還記得這首念歌的人。

子丑寅卯,目虱家蚤, tsu2-thiunn2-in5-bau2, bak-sat-ka1-tsau2,

辰巳午未,菝仔紅柿, sin5-tsi7-goo7-bi7, pak-ah-ang5-khi7,

申酉戌亥,害得很厲害。 sin1-iu2-sut-hai7, hai7-kak-tsiann1-li7-hai7

小時候,聽家中長輩說過幾次:「夜半子,雞報寅,天光卯,日出辰,頂晡巳,日中午,過晝未,日落申,點燈酉,人定亥。」我沒記住丑和戌。

等等,這個次序是否有問題呀?

古書上的次序是這樣子的:

夜半子,雞鳴丑,平旦寅,日出卯,食時辰,禺中巳,日南午,日昳未,晡時申,日入酉,黃昏戌,人定亥。

而且有古書為證:

《禪門諸祖師偈頌》卷1:「誌公和尚十二時歌
平旦寅。狂機內有道人身。窮苦枉經無數劫。不信常擎如意珍。若捉物。入迷津。但有纖毫即是塵。不住舊時無相貌。外尋知識也非真。

日出卯。用處不須生善巧。縱使神光照有無。舉意便遭魔境嬈。若施功。終不了。曉夜被他人我拗。不用安排祇麼從。何曾心地生煩惱。

食時辰。無明本是釋迦身。坐臥不知元是道。祇麼茫茫受苦辛。認聲色。覓踈親。盡是他家染污人。若欲擬心求作佛。問取虗空始出塵。

禺中巳。未了之人爭為討。假饒特達祖師言。莫向心頭安了義。祇守玄。沒文字。認著依前還不是。暫時自肯不追尋。永劫不遭魔境使。

日南午。四大身中無價寶。陽燄空華不肯拋。作意修行受辛苦。不曾迷。莫求悟。任你朝陽幾回暮。有相身中無相身。無明路上無生路。

日昳未。心地何曾安了義。他家文字有親踈。不用工夫求的意。任縱橫。絕忌諱。長在人間不居世。運用元來聲色中。迷夫未識爭為計。

晡時申。學道先須不厭塵。有相本來權積聚。無形不用更安真。作淨潔。却勞神。莫認癡狂作近隣。言下不求無住處。暫時喚作出家人。

日入酉。虗幻聲香不長久。禪悅珍羞尚不飡。誰能更飲無明酒。沒可拋。沒可守。蕩蕩逍遙未曾有。縱使多聞達古今。也是癡狂外邊走。

黃昏戌。狂子興功投暗室。假使心通無量時。歷劫何曾異今日。擬思量。却啾唧。轉使心頭黑如漆。晝夜舒光照有無。癡人喚作波羅蜜。

人定亥。勇猛精進成懈怠。不起纖毫修學心。無相光中常自在。超釋迦。越祖代。心有微塵還窒礙。放蕩常如癡兀人。他家自有通人愛。

半夜子。心住無生即生死。生死何曾屬有無。用時便用勿文字。佛祖言。外邊事。識取起時還不是。作意搜求實總無。生死魔來任相試。

雞鳴丑。一顆圓光明已久。內外追尋覓總無。境上施為渾大有。不見頭。也無手。世界壞時渠不朽。未了之人聽一言。祇這如今誰動口。」(CBETA, X66, no. 1298, p. 726, a16-c4 // Z 2:21, p. 460, c8-p. 461, a8 // R116, p. 920, a8-p. 921, a8)

雲門文偃

半夜子,命似懸絲猶未許。因緣契會剎那間,了了分明一無氣。

雞鳴醜,一歲孫大哮吼。實相圓明不思議,三世法身藏北鬥。

平旦寅,三昧圓光證法身。大千世界掌中收,色透髑髏誰得親?

日出卯,嘿說心傳道實教。心心相印息無心,玄妙之中無拙巧。

食時辰,沙世界眼中人。萬法皆從一法生,一法靈光誰是鄰?

禺中巳,分明歷歷不相似。靈源獨曜少人逢,達者方知無所慮。

日中午,一部笙歌誰解?逍遙頓入達無生,晝夜法螺擊法鼓。

日昳未,灌頂醍醐最上味。一切諸佛及菩提,唯佛知之貴中貴。

晡時申,三壇等施互為賓。無漏果圓一念修,六度同歸凈土因。

日入酉,玄人莫向途中走。黃葉浮漚<貝無>殺人,命盡慞惶是了手。

黃昏戍,把火尋牛是底物。素體相呈知道非,奴郎不弁誰受屈?

人定亥,莫把三乘相疋配。要知此意現真宗,密密心心超三昧。

湛堂文準

雞鳴丑。念佛起來懶開口。上樓敲磬兩三聲。驚散飛禽方丈後。

平旦寅。當人有道事須親。不聞先聖有慈訓。莫認癡狂作近鄰。

日出卯。大道分明莫外討。日用縱橫在目前。逢原左右拈來草。

食時辰。更無一法可當情。千裏出山雲有色。一源投澗水無聲。

禺中巳。龍象須觀第一義。若向其中覓是非。見解何曾有李二。

日南午。理事相諳更相互。三門拈向燈籠頭。休問佗家覓歸路。

日昳未。法身清凈絕方比。乾坤遐邇盡東西。千山萬山翠相倚。

晡時申。由來大道絕疏親。陽和九月百花發。須信壺中別有春。

日入酉。凈室焚香孤坐久。忽然月上漏東牕。照我床前瑞香鬥。

黃昏戌。樓上鳴鐘已落日。行人旅店宿長途。花上遊蜂罷采蜜。

人定亥。老鼠此時正無礙。忽然燈滅寢堂前。床前咬我靸鞋袋。

半夜子。夢裏分明被人使。連宵合藥到天光。起來何處有白芷。

唐朝白居易

夜半子,孝養父母存終始。 百年恩愛暫時間,莫學愚人不歡喜。

雞鳴丑,高樓大宅得安久。 常勸父母發慈心,孝得題名終不朽。

平旦寅,早起堂前參二親。 處分家中送疏水,莫教父母喚頻聲。

日出卯,立身之本須行孝。 甘饋盤中莫使空,時時奉上知饑飽。

食時辰,居家治務最須懃。 無事等閑莫外宿,歸來勞費父嫌憎。

隅中巳,終孝之心不合二。 竭力懃酬乳哺恩,自得名高上史記。

正南午,侍奉尊親莫辭訴。 回幹就濕長成人,如今去合論辛苦。

日昳未,在家行孝兼行義。 莫取妻言兄弟疏,卻教父母流雙淚。

晡時申,父母堂前莫動塵。 縱月些些不稱意,向前小語善諮聞。

日入酉,但願父母得長壽。 身如松柏色堅正,莫學愚人多飲酒。

黃昏戌,下簾拂床早交畢。 安置父母臥高堂,睡定然乃抽身出。

人定亥,父母年高須寶愛。 但能行孝向尊親,總得揚名於後世。

寶誌禪師與梁武帝同時,約在西元五百年,白居易是西元830年,湛堂文準是大慧宗杲的老師之一,約在西元1100年,可見這個次序相當一致,不會錯。那麼,台語這個次序錯了嗎?

台語俗諺「一日煩惱日落申,一暝煩惱雞報寅」,說「一天煩惱到太陽下山時,就別去操煩,先去休息吧。一整晚的煩惱,到了天亮雞鳴就別再煩惱,趕快去幹活吧!」古時候的次序,「雞鳴丑,平旦寅,…晡時申,日入酉」,至少差兩個小時咧?我們排一下時間:

半夜 23:00~隔天 1:00  子

凌晨 1:00~  3:00       丑

清晨 3:00~  5:00       寅

5:00~  7:00       卯

         7:00~  9:00 辰

         9:00~ 11:00      巳

中午 11:00~ 13:00 午

       13:00~ 15:00      未

       15:00~ 17:00 申

       17:00~ 19:00 酉

       19:00~ 21:00 戌

       21:00~ 23:00      亥

其中有三個是不變的:「人定亥」、「夜半子」、「日中午」。我們看「雞鳴」,雞鳴如果是「丑時 (凌晨 1:00~3:00)」,這些雞會被殺光光,顯然台語的「雞報寅,天光卯」比較合理。古時的「日出卯」會比台語的「日出辰」合理,畢竟日出不會遲到早上七點以後。但是古時的「食時辰」也不合理,早上七到九點要吃那一餐呢?我們再看黃昏和日落,台語是「日落申」,五點太陽下山蠻合理的,古時是「日入酉」,五到七點太陽下山,也還合理。但是古時「黃昏戌」,日落以後,「晚上七到九點才黃昏是怎麼回事?」我在美國波士頓與德國北部住過,這種高緯度的地方確實是晚上七到九點還天色黃昏微明,古代「十二時歌」以高緯度天象作標準,也還可以理解,在台灣亞熱帶地區就不適用了。

東方甲乙木,南方丙丁火,

中央戊己土,西方庚辛金,

北方壬癸水。

十五生肖歌

鼠牛虎兔貓,

龍蛇馬羊鴨,

猴雞狗豬鱉,

大家攏歡喜。

南畝耕,東山臥。世態人情經歷多,閑將往事思量過。

賢的是他,愚的是我,爭什麼?

─元‧鍾漢卿<四塊玉‧閒適>

錯的是我,應該是關漢卿才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