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

明信片小學堂----5 買用過的明信片

P1080295

小朋友曼巴阿妮問我:「這麼多老明信片要去那裏買?」

收集老明信片的一個原則,是只買人家用過的明信片。

我購買的第一張老明信片是在德國漢堡市的跳蚤市場,

攤販擺了一堆舊明信片,看起來一點也不吸引人。

我突然想到,也許可以買到幾張有清朝郵票的明信片(這個想法是錯的,大部分舊明信片攤販是集郵高手,有珍貴或稀有的郵票,他們一定會先高價賣給集郵社,不可能拿到跳蚤市場賤價出售),隨手一翻,發現有一張西元1898年的明信片,已經殘破了,是一位從漢堡搭船移民到美國的人,在路過日本神戶港時,寄回漢堡的報平安的明信片。這張明信片已經送給一位日本人,那時神戶大地震剛發生不久,對身為神戶人卻暫時在德國慕尼黑工作的他意義深刻。(我選了十張舊明信片,每張約當台幣九元。)

後來想到以贈送明信片的方式當”ice breaker 見面時熱場的話題”,就名正言順、理直氣壯地搜集起明信片來,跳蚤市場與舊貨攤是經常蒐尋的對象。

除了跳蚤市場,也參觀集郵展,如置頂的那張明信片,西元2000年 11月 11 & 12日,在新墨西哥州亞伯克敧市有一場展覽,大約可以見到五、六十位舊明信片商。(這張明信片雖然住址欄中央沒畫線,但是可以明顯看出來是 2000年自家印的,郵票是一張可愛的兒童畫郵票,面值 20 Cent)

P1080296

通知我的 Peter Dexter 是我在 e-Bay 伊爸拍賣網站交易的賣家。依照書上講,當年的明信片交易是論皮鞋盒子的。賣家把一盒一盒皮鞋盒子擺出來,每個盒子400~500張明信片不等,每盒 5~10美元,不能挑,也不能偷看,付錢抱著就走。由於我年紀太小,這樣的年代我沒碰上,我在網路標過二、三十美元一個皮鞋盒,大概五到十張適用,其餘的490張就只能當垃圾。

後來回到台灣,類似光華商場的舊貨攤有在賣舊明信片,不過,你看得上眼的明信片要價是 1500元台幣,確實是買不下手。

P1080297

上面這張明信片的郵戳是1897年12月31日從德國Stuttgart史圖加附近的Goeppingen 寄往巴黎 Rue Rollin 虎爛路。郵票面值是 10 分尼(Zehn Pfennig),郵票卻是來自 K. Wuertt, 很可能這世上就只有我手上這張郵票了。

P1080298

這是與一個地名叫“Schwaebischen Alb”, 位於阿爾卑斯山旁,當地著名的霍亨索倫城堡也出現在明信片上。

P1080303

這張明信片叫”Freitag Abend星期五晚上”,是 M. Oppenheim的畫作,寄於 1898年10月6日。

P1080304

郵戳是1898年10月6日從德國Darmstadt 達姆城(今天我們還有德國達姆城台灣同學會:http://www.taiwanische-studentenvereine.com/discuz/forumdisplay.php?fid=31)寄往美國紐約百老匯大道737號,收信郵局的郵戳是1898年10月10日!這真是太神奇了,傑克!郵票是德意志帝國郵票(Reichspost)10 分尼(Zehn Pfennig),這才正常!

P1080440

上一張郵票由於是在德國南部的巴伐利亞國,被俾斯麥脅迫併入德意志帝國,當時條件之一是巴伐利亞邦可以發行自己的錢幣與郵票,郵票的標示為 Bayern(Bayerische),前面標為 K. Wuertt 的郵票連我都認不出來,不知國內是否有集郵專家能說出個頭緒來。

P1080299

這張明信片標明是加拿大的尼加拉大瀑布,Refectory Vitoria Park, 其實平淡無奇。

P1080300

郵戳是1908年8月15日,只比中華民國早了三年,在明信片來說日期也不算有多早。郵票是1908年紀念法國在魁北克(Quebec)三百年的紀念郵票,我不知道這張郵票是否有特別的意義。

購買舊明信片就像花錢買人家的垃圾一樣,早期有很多人集郵,沒有人在意明信片,意外找到精品的機會很大,這也是其中的樂趣所在(用個十萬、二十萬買一個古董是在比錢多,而不是培養鑑賞力)。近年來,越來越多人知道其中的奧妙,就不容易找到合適的老明信片。曾經在巴西 Campinas街頭看見七、八張貼著清朝皇龍郵票的明信片,賣方居然要價美金兩百元,這已經變成囤積居奇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