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

明信片小學堂----4 古老的明信片

P1080198

1869年10月1日 奧地利郵政單位在 Dr. Emanuel Hermann 的建議下發行了第一張明信片,早期只准公家單位使用,私人不准使用。

世界上最早的郵票英國的黑便士是 1840年發行的,明信片1883年的年代也該算是夠老的。

這張明信片上有四張三仙令(Drei Schilling)的漢堡郵票,阿拉伯數字 3 的背景是漢堡市的徽章。郵戳是1866年 Helgoland.

這是倫敦 Robson Lowe 印製的明信片,德國的 Helgoland 在歷史上有過一度為英國的領土。

P1080201

這是相當罕見的清朝明信片,可惜的是,這張明信片沒有郵戳---

這是一張未被寄出的明信片。旁邊寫著:

This was painted by

a Christian Chinese

Mr. “Fillow”-75 years

of age.

   Sheuckowfu

翻譯為「這是一位七十五歲的中國基督教徒所畫的」。看來這位老先生只是拿這張明信片當畫紙,畫一張中國畫給他當紀念品。

P1080203

畫的是遠山、三艘帆船,與中國式的城門、城牆。

右上方的印章是「金牧印」。

看來這位刻這枚「金牧」印章的人有很好的甲骨文造詣。

由於住址欄中央有劃線,應該是 1905 年以後,而在 1912 年之前。

(有可能 1912年以後,清帝退位,原來舊存的明信片不能使用了,

只好拿出來當畫紙。)

因此我手上這一張明信片其實是一幅真跡的國畫。

P1080205 

這張明信片的圖案是奧匈帝國末代皇帝 Francois-Joseph 的加冕,

他生於1830,死於1916,原先應該要傳位給遇刺身亡的斐迪南大公。

P1080204

住址欄最上方 Magyar Kiralyi Posta 是「匈牙利皇家郵政」

(Magyar 馬扎兒,意指匈牙利皇帝)。

那張郵票是明信片上的印刷,匈牙利郵票。

郵戳是 1897年 8月 28日,Peterfia Debreczen 似乎是在捷克境內??

P1080206

這是一張好望角的明信片,郵戳是 1883年7月14日,

很神,只寫上 Riversdale,不需要住址就寄到了。

P1080207

這四張明信片的郵票都是印上去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