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2008.12.29 與「安可先生」閒聊「義足經讀書會」

P1000004

「安可先生」提及「義足經讀書會第三章--3」錯誤太多,要我重打。此話十分正確,我當立即更正,這也勾起了「義足經讀書會」的一些往事。

1998, 1999 年,我在美國工作,偶爾回到台灣開會,斷斷續續在新竹市三民路白師姊家,參加了陳炳坤師兄主持的「雜阿含經讀書會」(據我所知,此讀書會在新竹市至少持續了十年,應該是新竹市最長的讀書會了),2000 年我回到台灣,巫師姊及女兒,每星期二,六點一下班從台北趕來參加讀書會,十點讀書會結束,又匆匆趕回台北。有感於她們的聞法熱誠,我也要求自己每週都要參加,可以遲到,但是不能缺席。

2002 年我主導了一場南傳「大般涅槃經」的讀書會,接著 2003年,基於《雜阿含經》引用《經集》的《義品》與《彼岸道品》,認為這是世尊的素樸的教導,我們就一齊以漢巴對照閱讀的方式研讀《義足經》、《瑜伽師地論》與巴利的《經集》。每次讀書會兩到三小時結束,師兄師姊總是謝謝我準備了資料,讓他們聽到南傳的教法,而深入思惟世尊的素樸教導。日後我才發現,因為讀書會的鞭策,讓我在工餘之時勤奮讀書,也打下日後的基礎。今天回顧當時的講義,實在是支離破碎、辭不達意。但是由於這個相聚的緣分,讓我繼續聽法、聞法、思惟佛法、分別揀擇,逐漸加深對三寶的信心。

今天我人在海外(除夕會回台灣過年吧?),回顧舊講義,應該更正補強的地方很多,我能夠對此作進一步的改正,也是要感謝當年那些一齊參與讀書會的同學。

歲月不停留,離第一次的讀書會又過了五年。希望大家不管在順境、逆境,學法的心依然精進猛銳。

也謝謝「安可先生」,你可能是此次讀書會貼出兩年來,第一次用力閱讀此項「舊講義」的人。

新年快樂!

輕安吉祥!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世尊的素樸教導的實踐大多可在梭羅的“Walden”一書中看到。他也是美洲最先接觸到佛教的人之一。我則認為他是先有體悟之後才接觸到佛教的。是個獨覺(辟支弗)般的人物。

下個春天來到前,我也想要去過那樣的生活。也祝你新年快樂!

台語與佛典 提到...

當然,我尊重你的意見。
只是不禁要提醒你一句:
佛法和「熱愛自然、簡單素樸、無欲望、不營求、清靜無為」,兩者畢竟還是不同咧!

匿名 提到...

Transcending the contortion of views,
the sure way attained,
the path gained,

[realizing:]

"Unled by others,
I have knowledge arisen,"
wander alone
like a rhinoceros.
犀角經 55.

這才是"華爾騰湖"一書主要在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