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碎心花



我不知道是否有「碎心花」這樣的花朵。

第一次是從買來的歌林唱片聽到鳳飛飛的演唱。

後來才知道,這是新竹縣的前輩音樂家鄧雨賢的作品。那時候,鄧雨賢在芎林鄉任教,在不遠處,呂赫若在峨嵋鄉任教,而前輩小說創作者龍瑛宗也在北埔寫作,寫《亞細亞孤兒》的吳濁流也在新竹獻任教,女詩人陳進則在新竹市。雖然表面上文風薈萃,其實是「冠蓋滿京華,斯人獨憔悴」。

碎心花(江山樓主題曲)

作詞:周添旺 作曲:鄧雨賢
寒夜無伴 站在窗邊 看見當開 一蕊花枝
含帶香味 花紅葉青 引阮心內 思念當時
純情的愛 伊也不知 甲阮離開 有去無來
美滿情意 並無存在 動阮心肝 加添悲哀
冬風吹來 也不知冷 心內只恨 伊的薄情
想起早前 初戀情景 今日即知 誤阮一生

http://tw.youtube.com/watch?v=wnjY34Zcc6I


1. 寒夜無伴,站在窗邊;看見當開,一蕊花枝:寒冷的晚上,孤單無伴,站在窗旁,看見窗前正在盛開的一朵花。
2. 含帶香味,花紅葉青;引阮心內,思念當時:花帶著芬芳,紅花綠葉,引起我思念往事。
3. 純情的愛,伊也不知;甲阮離開,有去無來:當時,他也不知我懷著純純的愛,就此離開,一去不回。
4. 美滿情意,並無存在;動阮心肝,加添悲哀:他並未對我有任何愛意,只是讓我心中增加悲傷。
5. 冬風吹來,也不知冷;心內只恨,伊的薄情:冬天冷風迎面吹來,我只掛意他的薄情,自己也不知道寒冷。
6. 想起早前,初戀情景;今日即知,誤阮一生:想起以前初戀情景,現在才知道,這段感情誤我一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