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思念的歌



思念的歌

我的名 是孤單 風霜永遠跟阮走

雲作伴 風唱歌 飄浪的心無時定

思念親像山連山 一山盤過又一山

故鄉 故鄉 啊~你等我 等我唱出思念的歌

天地闊 路無名 濛濛浮出一個形影

天涯路 帶阮行 行入思念的山嶺

思念親像山連山 一山盤過又一山

故鄉 故鄉 啊~你等我 等我唱出思念的歌

故鄉 故鄉 啊~你等我 等我唱出思念的歌

思念的歌

李林的溫馨園地 (李林和你談音樂、談心、談生活)

版主李林這樣寫著,讀來讓曾經在異鄉當過遊子的人動容:

專輯的第七首歌“思念的歌”,作詞是“路寒袖”,作曲是“王明哲”,1995年發表。而作詞的詩人“路寒袖”,也以這首歌榮獲第七屆最佳方言歌曲作詞人獎。在鳳姐唱過這麼多的台語歌曲當中,我對這首歌也特別有感覺,常常在KTV裡點唱這首歌。記得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時候,是在我唸大學的時候,那時因為是一個人在台北唸書,所以有時候也會特別的想家,聽到歌詞的那句“思念親像山連山 一山盤過又一山”時,眼眶就泛著淚水了。在2003年台灣的巡迴演唱會裡,鳳姐也用組曲“河邊春夢.月夜愁.思念的歌”的方式,來演唱這首歌,我特別喜歡演唱會裡的編曲,唱到第二段副歌時,就升一個KEY唱,而最後一句“等我唱出思念的歌”的“思念的歌”那四個字,和CD版本不太一樣,曲調又推高了上去,使整首歌的ENDING部份更有力,更有感情。而講到這首MV的取景,後半段有一幕是拍攝鳳姐在放天燈,而天燈上面也寫著“思念的歌”。不禁讓我想起去年年初,我和我一個客戶有到平溪去放天燈。我那個客戶因為和我同鄉,除了公事之外也蠻有話可以聊,所以慢慢的成為好朋友。而就在去年的年初,他交往多年的女友和他提分手,因為他真的很痴心深愛著她,於是就想要去放天燈,祈求他女友能夠真正得到幸福,但一個人恐怕沒有辦法放天燈,所以才找我和他一起去。那天看著他在天燈上寫滿了祝福他女友的話,而我的天燈當然也寫著對我的親密愛人及家人的祝福,但放上去的那一剎那,我心裡是有想著,但願我的那個客戶也能夠早日找到真愛,因為像他那麼溫柔體貼,又心地善良,很NICE的一個男人,上天應該要多眷戀他才對。我知道他女友的事件一直到現在都還讓他很傷心難過,但我們都會祝福你的,你一定能夠找到真正屬於你的真愛!在當時專輯裡的歌曲解說也寫著:才華滿溢的作家路寒袖的詞,深刻繪盡漂浪遊子的思鄉情懷。“我的名 是孤單…飄浪的心無時定”形單影隻的畫面催人鼻酸;“思念親像山連山 一山盤過又一山”直搗心頭的綿綿鄉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