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3日 星期一

紹本 Gregory Schopen〈印度佛教研究中的考古學與新教預設〉, (陳志遠翻譯)


紹本 Gregory Schopen (陳志遠翻譯)〈印度佛教研究中的考古學與新教預設〉,《中外論壇》2022年第3期205-228頁(2022年9月出版),佛教文獻專號
-----------
在望想初期佛教情景、企盼對世尊行誼的理解,甚至上溯世尊生前、在世時的印度社會、宗教、人文景象,都需要知曉「印度佛教考古學」的最前沿發展,或者,至少需理解出土的印度碑銘現況。
老實說,台灣在這一範圍的研究與科普幾乎是白紙,甚至不以此「缺陷」為遺憾。
在某些佛教研究機構裡,並不以「理解當代佛學研究現況」為紀律,不將「科普現代佛學」為任務。
-----------
作者紹本 Gregory Schopen教授在此篇 1991年的論文,開宗明義地提到現代學者的缺失:
1. 完全忽視考古發現與古代碑銘。
2. 未(未能)對文獻作年代分層(這一點在所謂「佛教文學」的範圍更是嚴重,將所有文獻都當作佛陀當代的「記錄」)。
3. 對傳說、寓言、故事、及嚴肅的教理,幾乎不作區別。
--------
作者提到「現存文本」與「古代寫本、碑銘資料」兩類文獻的下列對比:
1. 堅信「現存文本」精確而經過權威審訂,它如實地反映歷史、事實與教誨。如果「古代寫本、碑銘資料」與前者衝突,則是「現存文本」正確。
2. 堅信「現存文本」是唯一的紀錄、單一的聲音,對「古代寫本、碑銘資料」呈現的「多元與多音」,不予採信。
3. 認為「現存文本」是已成就者的共同見證,無容置疑。不能因「古代寫本、碑銘資料」,而以偏概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