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8日 星期四

學佛的十種障礙



隸屬法鼓山的《人生雜誌》第267期(2005年11月)刊載了「學佛的十種障礙」,耐人尋味。以下為《人生雜誌》的內容。
一、心存善念就夠了。
二、學佛因緣未到,不強求學佛。
三、學佛要持戒,障礙重重。
四、學佛會走火入魔。
五、現在時間零零碎碎,等退休後再來學佛。
六、我不是學佛的料。
七、學佛有什麼好處?
八、快樂的人不需要學佛,要不快樂,才需要學佛。
九、學佛會被期待。
十、學佛會不快樂。
--------
其實,我遇到最多的是「一、心存善念就夠了」和「七、學佛有什麼好處?」
--------
我個人所見到的學佛障礙:
1. 不懂佛教史,也不願意學習佛教史。
2. 我太老了,只能念念佛,來不及學其他法門了。
3. 佛法太深奧了,我讀不來太多哲理思辯的東西。
4. 年紀這麼大了,才學新的語言(禪修、經典等等),來不及了。
5. 有沒有什麼馬上學馬上就有益處的(如改善健康、增加財富、婚姻美滿、事業順利、子女與配偶都很順從、考試過關等等)?
6. 學佛後一切順利,就繼續學佛;學佛後未能事事稱心如意,就停止學佛。
7. 認為只要一開頭有「如是我聞」,後面的字就完全正確,痛恨別人去質疑經典的內容。
8. 過度「服從、順從」,不願思考。
9. 在分辨不出「龍蛇牛羊」之前,過度猛烈地投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