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 星期六

教育部《異體字字典》(正式六版)試用說明

PICT0065

版主按語:

版主經常使用「教育部《異體字字典》」,偶爾也發現其中的錯誤(當然,也有可能錯的是我)。基於感謝此一網址對我讀書寫作的幫助,特別開闢此一專題反應與討論相關的議題。

前次在文章中提到「教育部《異體字字典》」也有訛誤之處,因為未隨手寫下來,日後頗難翻檢,痛定思痛,就此貼出,也能得到「舊學商量加邃密,新知培養轉深沉」的功效。

      Yifertw    2012.9.1

=======================

http://dict2.variants.moe.edu.tw/variants/

教育部《異體字字典》(正式六版)試用說明

本典此次修訂,除部分內容的增修,並於查詢系統作了大幅度更新。目前修訂工作雖然尚未完成,但考量查詢方式變動較大,新系統架構亦較為複雜,故先推出試用版,以集思廣益,同時測試系統穩定性。誠盼各界不吝賜教
試用前,請詳閱下列說明:

一、
本版系統特色

(一)
查詢介面(詳見「
系統說明/操作說明」)

1.
正文收字的查詢

提供九種查詢方式。除現行版本既有的「部首查詢」、「筆畫查詢」外,另增設「單字」、「注音」、「漢語拼音」、「倉頡碼」、「四角號碼」五種查詢方式,以及綜合上述八種方式後另加入筆順、形構條件的「複合查詢」。

2.
附收字的查詢

提供部分附錄收字綜合查詢功能,包含〈待考正字表〉、〈單位詞參考表〉、〈符號詞參考表〉、〈日本特用漢字表〉、〈韓國特用漢字表〉、〈臺灣閩南語用字參考表〉、〈臺灣客家語用字參考表〉、〈漢語方言用字參考表〉等八種。

(二)
收字呈現(詳見「
系統說明/字型環境說明」)

1.
系統字部分採用Unicode字集,字型以微軟標楷體為主。Linux系統使用者則建議安裝全字庫正楷體字型。

2.
非系統字部分有教育部宋體字圖、現版手寫字圖兩種模式提供選擇,前者為系統預設模式。

二、
特別注意事項

(一)
本版次尚未完成編修,故請仍以
現版內容為據。目前尚於編修中之內容如下:

1.
查詢結果之收字排序尚須調整。

2.
「正字解說」中之「釋義」尚陸續修訂。

3.
內容行文中所用字圖尚須替換或調整格式。

4.
形體資料表中部分文獻尚待更新為較佳影像。

5.
部分附錄資料尚未完成編纂。

(二)
本系統架構複雜,或見以下情形:

1.
電腦設備等級對系統運作效能之影響較為明顯。

2.
僅適用於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手機等硬體可能無法操作。

以上所述之未盡處,尚祈包涵,並歡迎提供試用意見,作為本典持續修訂之參考。

教育部國語推行委員會 謹識
中華民國一○一年八月三十一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