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7日 星期一

雜阿含600經 出家甚為難--3



我們可以在《增一阿含》中讀到類似註解的經文。
《增一阿含 31.1經》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生漏婆羅門往至世尊所,共相問訊,在一面坐。爾時婆羅門白世尊曰:[在閑居穴處,甚為苦哉?獨處隻步,用心甚難。]世尊告曰:[如是,梵志,如汝所言。閑居穴處甚為苦哉,獨處隻步,用心甚難。所以然者,我曩昔未成佛道時,為菩薩行恒作是念:『在閑靜穴處,甚為苦哉,獨處隻步,用心甚難。』]婆羅門白佛言:[若有族姓子以信堅固,出家學道。今沙門瞿曇最為上首,多所饒益,為彼朋類而作獎導。]世尊告曰:[如是,婆羅門,如汝所言。諸有族姓子以信堅固出家學道,我最為上首,多所饒益,與彼朋類而作獎導,設彼見我皆起慚愧,詣山澤之中閑靜穴處。我爾時便作是念:『諸有沙門、婆羅門身行不淨,親近閑居無人之處,身行不淨,唐勞其功,不是真行,畏惡不善法。然我今日身行非為不淨,親近閑居之處,諸有身行不淨、親近閑靜之處者,此非我之所有。所以然者,我今身行清淨,諸阿羅漢身行清淨者,樂閑居穴處,我最為上首。』如是,婆羅門,我自觀身所行清淨、樂閑居之處,倍復喜悅。我爾時便作是念:『諸有沙門、婆羅門意行不清淨、命不清淨,親近閑居無人之處。彼雖有此行,猶不真正,惡不善法彼皆悉備具,此非我有。所以然者,我今所行,身、口、意、命清淨。有沙門、婆羅門身、口、意、命清淨,樂在閑居清淨之處,彼則我所有。所以然者,我今所行身、口、意、命清淨,諸有阿羅漢身、口、意、命清淨者,樂在閑靜之處,我最為上首。』如是,婆羅門,當我身、口、意、命清淨,在閑靜之處時,倍增喜悅。爾時我便作是念:『是謂沙門、婆羅門多所畏懼,處在閑靜之處,爾時便畏懼惡不善法。然我今日永無所畏,在無人閑靜之處,謂諸沙門、婆羅門有畏懼之心,在閑靜處,謂彼非我有。所以然者,我今永無畏懼,在閑靜之處而自遊戲。諸有畏懼之心在閑居者,此非我也。所以然者,我今以離苦患,不與此同也。』如是,婆羅門,我觀此義已,無有恐怖,增於喜悅。諸有沙門、婆羅門毀彼自譽,雖在閑居之處,猶有不淨之想。然我,梵志,亦非毀他,復非自譽。諸有自歎復毀他者,此非我有。所以然者,我今無有慢故,諸賢聖無有慢者,我最為上首。我觀此義已,倍復喜悅,諸有沙門求於利養,不能自休,然我今日無有利養之求。所以然者,我今無求於人,亦同知足,然我知足之中,我最為上首。我觀此義已,倍復歡喜。諸有沙門、婆羅門心懷懈怠,不勤精進親近閑靜之處,彼非我有。所以然者,我今有勇猛之心,故中不懈惓,諸有賢聖勇猛之心者,我最為上首也。我自觀此義已,倍增歡喜。我爾時復作是念:『諸有沙門、婆羅門多諸忘失,居在閑處,雖有此行,猶有惡不善法。然我今日無有諸忘失。設復,梵志,有忘失之人者,彼非我有。諸有賢聖之人不忘失者,我最為上首。』我今觀此義已,在閑居處,倍增歡喜。爾時我復作是念:『諸有沙門、婆羅門意亂不定,彼便有惡不善法,與惡行共并。然我今日意終不亂,恒若一心,諸有亂意心不定者,彼非我有。所以然者,我恒一心,設有賢聖心一定者,我最為上首。』我今觀此已,雖居閑靜之處,倍增歡喜。我爾時復作是念:『諸有沙門、婆羅門愚癡闇冥亦如群羊,彼人便有惡不善法,彼非我有。然我今日恒有智慧,無有愚癡,處在閑居。設有如此行者,彼是我有。我今智慧成就,諸有賢聖智慧成就者,我最為上首。』我今觀此義已,雖在閑居,倍增歡喜。我當在閑居之中時,設使樹木摧折、鳥獸馳走,爾時我作是念:『此是大畏之林。』爾時復作是念:『設使畏怖來者,當求方便,不復使來。若我經行有畏怖來者,爾時我亦不坐臥,要除畏怖,然後乃坐。設我住時有畏怖來者,爾時我亦非經行,亦復不坐,要使除其畏怖,然後乃坐。設我坐時有畏怖來者,我不經行,要除畏怖,然後乃坐。若我臥時有畏怖來者,爾時我亦非經行,亦復不坐,要使除其畏怖,然後乃臥。梵志當知,諸有沙門、婆羅門日夜之中不解道法、我今說彼人極為愚惑。然我、梵志、日夜之中解於道法、加有勇猛之心、亦不虛妄、意不錯亂、恒若一心、無貪欲想、有覺、有觀,念持喜、樂,遊於初禪。是謂,梵志,是我初心於現法中而自娛樂。若除有覺、有觀,內有歡喜,兼有一心,無覺、無觀,定念喜,遊於二禪。是謂,梵志,第二之心於現法中而得歡樂,我自觀知內無念欲,覺身快樂,諸賢聖所希望,護念歡樂,遊於三禪。是謂,梵志,第三之心。若復苦樂已除,無復憂喜,無苦無樂,護念清淨,遊於四禪。是謂,梵志,第四增上之心,而自覺知遊於心意。當我在閑居之時,有此四增上之心,我以此三昧之心,清淨無瑕穢,亦無結使,得無所畏,自識宿命無數劫事。爾時我憶宿命之事,一生、二生、三生、四生、五生、十生、二十、三十、四十、五十、百生、千生,成敗之劫,皆悉分別。我曾生彼,字某、名某,食如是之食,受如是苦樂,從彼終而此間生,死此生彼,因緣本末,皆悉明了。梵志當知,我初夜時而得初明,除其無明,無復闇冥,心樂閑居而自覺知。復以三昧心無瑕穢,亦無結使,心意在定,得無所畏。復知眾生生者、死者,我復以天眼觀眾生類,生者、死者,善色、惡色,善趣、惡趣,若好、若醜,隨行善惡,皆悉分別。諸有眾生身行惡、口行惡、意行惡,誹謗賢聖,恒懷邪見,與邪見相應,身壞命終,生地獄中。諸有眾生身行善行、口修善行、意修善行,不誹謗賢聖,恒修正見,與正見相應,身壞命終,生善處天上。復以天眼清淨無瑕穢觀眾生類,生者、死者,善色、惡色,善趣、惡趣,若好、若醜,隨其行本,皆悉知之。梵志當知,若中夜時得第二明,無復闇冥,而自覺知樂於閑居,我復以三昧心清淨無瑕穢,亦無結使,心意得定,得無所畏,得盡漏心,亦知此苦如實不虛。當我爾時得此心時,欲漏、有漏、無明漏心得解脫,以得解脫,便得解脫智,生死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更不復受胎,如實知之。是謂,梵志,我後夜時得第三明,無復闇冥。』云何?梵志,頗有此心『如來有欲心、瞋恚心、愚心未盡,在閑居之處』?梵志,莫作是觀,所以然者,如來今日諸漏永除,恒樂閑居,不在人間。然我今日觀此義已,樂閑居之處。云何為二?又自遊閑居之處,兼度眾生,不可稱計。』爾時,生漏梵志白佛言:[以為眾生愍度一切。]梵志復白佛言:[止,止,世尊,所說過多。猶如僂者得申,迷者得道,盲者得眼目,在闇見明。如是,沙門瞿曇無數方便而為說法,我今歸佛、法、眾,自今以後受持五戒,不復殺生,為優婆塞。]爾時,生漏梵志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龜藏六』偈:
《雜阿含1167經》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拘睒彌國瞿師羅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過去世時有河中草,有龜於中住止。時有野干飢行覓食,遙見龜蟲,疾來捉取。龜蟲見來即便藏六,野干守伺,冀出頭足,欲取食之。久守,龜蟲永不出頭,亦不出足﹔野干飢乏,瞋恚而去。諸比丘,汝等今日亦復如是,知魔波旬常伺汝便:冀汝眼著於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嘗味、身覺觸、意念法,欲令出生染著六境。是故,比丘,汝等今日常當執持眼律儀住,執持眼根律儀住,惡魔波旬不得其便,隨出隨緣。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於其六根若出若緣,不得其便。猶如龜蟲,野干不得其便。]爾時世尊即說偈言:[龜蟲畏野干,藏六於殼內﹔比丘善攝心,密藏諸覺想﹔不依不怖彼,覆心勿言說。]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法句經第11心意品12偈》
「藏六如龜,防意如城﹔慧與魔戰,勝則無患。」(CBETA, T04, no. 210, p. 563, a18-19)
問題:(難易度:非常簡單*,簡單**,有點難***,困難****,非常困難*****)

1.為什麼說出家甚難行?(***)

2. 與巴利 SN 1.2.7 相比,漢譯的偈頌,那一經比較接近 SN 1.2.7?(****)

3.《雜阿含600經》與《別譯雜阿含174經》的差異,那一個譯文比較有可能是正確的?(***)

4. 將出家人收攝六根以喻為烏龜藏頭藏尾,這樣的比喻是否太過保守?是否有不良的形象?(***)

5. 這樣的問答與佛教法義有什麼關係?(***)

6. 試解釋此經的第三偈「龜藏六」偈?(****)

7. 試解釋《瑜伽師地論》所解釋的「龜藏六」偈?(***)

8. 本經的教導是什麼?(****)本經是對在家弟子還是出家弟子的教導?(***)

9. 讀完本經的感想是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