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6日 星期五

法友飛鴻 458:與法友 Eyes Black 的佛學問答之一,佛學問答 94


與法友 Eyes Black 的佛學問答之一:
------
Eyes Black 問:2023/5/21
請問老師一個問題,目前最早出土的佛經中,似乎都是以《般若經》為主。是否可以説,《般若經》是大乘佛教最核心的經典?
---------
蘇錦坤答:
有人問過「為什麼《法華經》是眾經中之王?」
這類宣示,有時就像是:西藏人宣稱「西藏是地球的中心」,德國人宣稱「德國是地球的中心」,中國人宣稱「中國是地球的中心」,其實意義不大。
首先「大乘」是一個集合名詞,一些學者(包括我在內)比較偏好「般若系經典」、「淨土系經典」、「菩薩系經典」、「秘密真言系經典」,而不是「大乘」(那體慧 Jan Nattier 有一篇論文提到,從早期漢譯佛典可以讀到最初出現的名稱是「菩薩乘」,而不是「大乘」。)方廣錩教授曾有類似的討論,初期(南北朝之前)雖有「三論宗」、「地論宗」、「涅槃宗」之名,其實並未有專屬該宗的道場存在。
------
所以,回到你的問題【目前最早出土的佛經中,似乎都是以《般若經》為主】?
這分「寫本」與「碑銘」。最早的出土佛教經典目前最早的是「般若經寫本」與「法句經寫本」,據說有更早的西元前一世紀「巴利《尼柯耶》註釋書」存世。
至於「最早出土的佛經中」指的如果是西元二世紀前的印度語系寫本,有不少是巴利《尼柯耶》,很難得到「似乎都是以《般若經》為主」的結論。
------
【《般若經》是否為大乘佛教最核心的經典】?
以目前文獻學的進展現況而言,有些經典如般若經、華嚴經、法華經、大寶積經都是經過長時間積累、擴編的結果。
由於「大乘佛教」不是那麼的清晰明瞭,說某部經是「大乘佛教」的核心,就會造成含糊不清的主張。
請參考:左冠明〈《般若經》綜述〉: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189390964965580&id=100016840620268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