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0日 星期日

2018 年終回顧


在2018年底,回顧過去這一年做了什麼,即將到來的2019年計畫做些什麼。
我在今年發生的第一件大事,當然是阿根廷會議。原先家裡持反對意見,我一邊準備論文,一邊且戰且走,最後終於成行參加會議並且順利歸國。
我的老師替我高興,認為我發表了一篇有意義的論文;我則為見到封興伯(Oskar von Hinüber)、邵瑞祺(Richard Salomon)、何離巽(Paul Harrison)、給亭(Rupert Gethin)、哈特曼(Jens-Uwe Hartmann)、鄭鎮一(Chung, Jin-il)、艾隆(Mark Allon)、胡海燕,加上之前見過的方廣錩、辛島靜志、菩提比丘、無著比丘、白瑞德(Rod Bucknell)、那體慧(Jan Nattier)、左冠明(Stefano Zacchetti)等人,在巴利尼柯耶與漢譯四阿含領域的文獻學大師我幾乎都見過了,除了少數幾位如船山徹(Funayama Toru)、落合俊典(Ochiai, Toshinori)、司空竺(Silk, Jonathan)、福克(Falk Harry)、喜光比丘(Ānadajoti, Bhikkhu)、法光比丘(Dhammajoti)等等。
在研討會,共發表了「漢譯佛典的現代定位」、「反思第一結集」、「反思印順導師的《雜阿含經論會編》」及「巴利《義品》讀書會」。
在論文發表上, 2018年是我比較怠惰的一年,以往每年都有四到六篇的論文刊出,今年只有一篇:
   〈漢、巴《法句經》對應偈頌的相互詮釋〉,(2018),《福嚴佛學研究》13期,25-63頁,新竹市,台灣。
  這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花太多時間在準備與修改阿根廷會議的論文;二是有兩篇論文送審,久久未有音訊。
-------------
明年的願望:
1. 希望單卷本《雜阿含經》的校勘與相關論文開始發表。
2. 希望完成巴利《義品》讀書會,並且完成一篇論文。
3. 希望完成 "Split' 《犍陀羅法句經》的論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