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Yasuhiro Sueki(末木康弘):佛教文獻學目錄---法友飛鴻 59

P1150529

Yasuhiro Sueki(末木康弘):Bibliographical Sources for Buddhist Studies--from the Viewpoint of Buddhist Philology (佛教文獻學目錄)

========================

親愛的法友:

   乖乖,這又是百曉生的武林兵器譜。

http://www.icabs.ac.jp/library/bibliography.htm

掃樹葉的

=============

親愛的掃葉人:

這本書我看過兩個舊版,它的好處是在不斷更新,并且電子版甚至好過紙面版,可以超鏈接。

想來我第一次拿到紙本的書時,就花了好幾個小時掃下來(全書規模太大),呵呵,太不劃算了,又累,又不清楚,還不能超鏈接,現在有了他們提供的電子版,好用多了。

法友

=============

紀贇 Michael Ji : 英文佛教研究書籍經眼錄(非佛教文獻校勘翻譯部分)

http://yifertw.blogspot.tw/2011/04/michael-ji.html

5、 Yasuhiro Sueki, Bibliographical sources for buddhist studies from the viewpoint of buddhist philology, Internat. Inst. for Buddhist Studies of the Internat. College for Advanced Buddhist Studies, 2008

這本書編者出了好幾個修訂版,這是最新一版,規模非常可觀。是一本專門收集佛教文獻學的研究書目,對於從事此一領域的學者而言,是一本案頭的必備工具書。此書以語言為分類,如梵語佛教文獻,下則列搜集品目錄、總體研究、分別研究。再在分別研究之下又列出早期佛教文獻、大乘、阿毗達磨、中觀、瑜珈行、因明、佛教文學等分類。每類之下都列出研究書目,在書後又備有多種索引,非常方便查用。僅就梵語搜集品而言,也非常詳細地列出了尼泊爾加德滿都 Asha 圖書館、俄國科學院聖彼得堡遠東研究所、孟買亞洲學會、牛津鮑德萊恩圖書館、加德滿都 Durbar 圖書館和國家檔案館、劍橋大学、東京大学、霍奇森搜集品、吉爾吉特寫本、中亞寫本、日本藏梵語寫本等等。以後其他語種如犍陀羅語的寫本目與研究也同樣按此排列,非常明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