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漢傳佛典解讀研習會:《大智度論》

P1150555

[讀書會] 國立臺灣大學「漢傳佛典解讀研習會」 2013-06-21公告
時間:2013年7~9月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哲學系3樓301研討室
一、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哲學系「漢傳佛學研究室」
二、參加對象:凡對研讀佛教典籍、探討佛教法義有興趣者皆可參加。
三、活動時間:
2013年7月20日(星期六)14:00~17:00
2013年8月10日(星期六)14:00~17:00
2013年9月14日(星期六)14:00~17:00
四、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大學(水源校區,台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哲學系3樓301研討室
五、研讀書目:
《大智度論》一百卷,龍樹菩薩著,鳩摩羅什譯,收錄於《大正藏》第25冊,no. 1509,p.57a-p.756c。
六、研習活動說明:
1、活動主題:《大智度論》研讀
2、活動緣起:
針對佛教要典《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大智度論》是其最古老、也是最重要的注釋書之一。相傳為龍樹菩薩所造,而由後秦鳩摩羅什法師譯為漢文,全書共有一百卷。
此部論書,上承阿含經教,下啟大乘佛學,揭示般若學說源流,分析般若思想內容,對於般若學說的重要概念,一一詳細解說,不但引用大量佛教經、律、論,而且運用豐富的故事、譬喻等文學技巧,而使得本書除了義理深刻之外,也富涵文學性,可供閱讀者採取多方面向或進路深入探討,實為進探佛法寶藏的一大要典。因此,本研究室籌辦此一讀書會,深盼能與學界內外同道共享論中法味。
又,本研究室另有蔡耀明老師主持之「大般若經的般若波羅蜜多教學」讀書會,解說《大般若經》要義,所以本讀書會可與之相互搭配,共映佛光。
3、主要導讀員:
(1)厚觀法師(福嚴佛學院)
(2)涂艷秋(政治大學中文系)
(3)陳平坤(臺灣大學哲學系)
(4)嚴瑋泓(東海大學哲學系)
(5)郭朝順(華梵大學哲學系)
(6)王惠雯(華梵大學哲學系)
(7)王美秀(臺灣師範大學東亞所)
(8)黃敬家(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
(9)紀志昌(中山大學中文系)
4、進行方式:
本讀書會進行方式分成三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為《大智度論》研讀,每次由一位導讀員帶領讀書會成員研讀經論原文,
然後開放讀書會成員提問,一起商量法義。
第二個階段,則將由讀書會主要導讀員提出一篇論文,報告其中要義,然後開放討論。
第三階段,讀書會結束或進行到某個階段後,召開一場小型學術研討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