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買蛇野放者現身說明

k62

這種腹部偏白的眼鏡蛇屬於西部的品種,宜蘭當地的眼鏡蛇,腹部偏黑。(記者楊宜敏攝)

k61

照片及以下報導引自《自由電子報》:

放生眼鏡蛇?PO網男否認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n/20/today-life4.htm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宜蘭縣福山植物園山區出現大量眼鏡蛇,遭懷疑為放生者、在網路貼文「放生李小龍紀實」的吳姓男子,昨天到案說明,只承認放生南蛇等無毒蛇類,否認放生眼鏡蛇,另說明事發前為蛇「祈福」的師父是「明歸師」,而非海濤法師。

    稱為蛇祈福者為「明歸師」

    2012-6-20

    新北市三十六歲從事塑膠射出模型業務的吳姓男子,六月一日與許姓師兄、潘姓師姊及三名網友共六人,開了三輛車從三重出發,帶著蛇到宜蘭深山放生。昨天下午,吳姓男子先到宜蘭縣政府農業處說明,隨後到宜蘭警察分局接受偵訊,並到放生現場實勘,與日前園方發現眼鏡蛇的位置相差不遠。

    吳男否認放生眼鏡蛇,強調放生的都是無毒類、非保育的蛇,例如南蛇、臭青母等,南蛇在三重買的,一斤約三百一十元,買了一百一十七斤,花了三萬多元,每條蛇重約四、五斤,實際放生數量只有二、三十條,這次是他首次主導擔任「放生」發起人,因為「看到蛇被殺,像看到母親被殺」!會選擇福山是覺得生態豐富,環境很好,很適合蛇野放修行。

    原外傳蛇類放生與海濤法師有關,海濤法師已否認;吳男說,貼文裡提到在出發前,請師父為物命皈依三寶的師父是「明歸師」,是基於慈悲心做放生事業,造成社會大眾困擾,感到抱歉。

    據了解,明歸師有「放蛇達人」之稱,放生蛇廿多年,曾到泰國與中國等地放生蛇,蛇的來源多是南部大盤商或從山區收購蛇的商人。

    宜蘭縣政府表示,眼鏡蛇是保育類動物,放生有刑責問題,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南蛇則是一般類動物,沒有刑責問題,只能依社維法「驅使或縱容動物嚇人」,處三日以下拘留或一萬兩千元罰鍰,吳男供詞避重就輕,將追查蛇的來源查證供詞。

===========================

〈百餘放生蛇 抓到6條〉   2012年6月19日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n/19/today-life8.htm

〔記者楊宜敏/員山報導〕宜蘭縣福山植物園聯外道路被宗教團體野放蛇類,經植物園向員山消防分隊反映,消防隊員昨天上山捉蛇,結果一個小時不到,就捉到六條蛇。

員山消防分隊兩名隊員昨天上午九時許抵達福山植物園門口,一路往山下尋找蛇蹤;捉蛇的消防隊員才剛下車,就有遊客立刻反映,上山的路上就看到一條眼鏡蛇在路旁做「日光浴」。

白腹眼鏡蛇 非當地原生種

消防隊員不敢輕忽,全副武裝,沿著路旁仔細尋找,才出發沒幾分鐘,即發現蛇蹤,不到一個小時,就捉到六條蛇,其中四條眼鏡蛇、一條臭青母、一條錦蛇,身長都超過一.五公尺;被捉到的眼鏡蛇,發出嘶嘶聲響,還不時挺直身體,做出攻擊架勢,相當嚇人。捉蛇過程中,消防隊員還曾目擊大約還有十條蛇在附近出沒,但因距離稍遠,且地形險惡,沒有再捕獲。

福山植物園員工看到消防隊員捉到的眼鏡蛇,立刻從蛇的腹部顏色偏白,辨識出是屬於西部山區才會出現的眼鏡蛇,應該是被放生的毒蛇無誤,而福山植物園當地的毒蛇腹部顏色偏黑。

消防隊員捉到的臭青母,雖然沒了牙,但相當凶猛,頭部一有機會鬆脫,就立刻張開大口,還一度咬住消防隊員的雨鞋,如果是有牙的毒蛇,後果不堪設想;福山植物園員工見狀,氣急敗壞地大罵放生蛇的團體,根本不是在放生,簡直是想害人。

遊客嚇到放棄申請入園

植物園說,從宗教團體描述的放生蛇重量一百一十七台斤,研判放生蛇有一百多條,從六月初開始,就陸續有員工在聯外道路發現蛇蹤、甚至蛇蛋、蛇皮,遊客也屢屢反映看到蛇蹤,相當害怕,這兩天甚至有遊客放棄入園申請。

================================================

〈放生歪風,整籠蛇倒了就跑〉

http://n.yam.com/chinatimes/earth/20120620/20120620559727.html

中時電子報/盧金足/台中報導-2012年06月20日 下午13:40

太平區頭汴坑最近發現有人偷偷摸摸提籠子進入山區,本來以為要偷摘荔枝,竟是從籠子倒出一堆蛇轉身就跑,由於有的蛇不一定往山上竄,擔心毒蛇入屋,居民不得不自掏腰包請民間抓蛇者來處理。農業局表示,已研擬「台中市放生自治條例」,觸法最高開罰十萬元。

翁姓市民向本報投訴指出,他家住在太平頭汴坑,父親和鄰居多次看到有人提蛇籠進山,籠子跑出好幾條眼鏡蛇和黑蛇,由於離住家很近,家人嚇得往後跑,不得不花錢請民間抓蛇人抓蛇。

太平區長余文欽表示,民眾反映頭汴坑有人放生蛇類,稽查和制止防不勝防,將和農業局研擬在山區豎立告示牌,提醒放生會觸法得不償失。

農業局林務自然保育科長邱松山強調,放生動物可能反而變成死路一條,台中市推動「台中市放生自治條例」,防範不當放生,不管是天上飛的、地上爬的、人養非人養的動物,一旦任意放生就會觸法,罰責是一到十萬元。「台中市放生自治條例」已送行政院備查。

他舉例,西部有白頭翁,東部有黑頭翁,就因生態變化,雜交基因成為灰頭翁,而且民眾常到戶外踏青,放生蛇類豈不是陷入險境,農業局新訂的地方自治條例,以放生為執法對象,希望民眾不要以放生之名,破壞生態和民眾安全。

台中市南城隍廟,廟庭中間即有多年前民眾放生的烏龜,經自然繁衍數量超過兩百多隻,但廟方表示,現在有民眾想來放生全都婉拒,還鼓勵想放生者,不如將善款捐給清寒家庭。

城隍廟說,放生以前是源於「放人一條生路」,古代善心者看到有人捕捉蛇、烏龜或鳥類到市場販賣圖利,不忍萬物皆平等的生命枉死,出資買下後到林野間放生,後人卻逐漸演化成放生可以消業障、做功德,殊不知放生反而變成放死。

「有人鼓吹放生,雖然無法擋人財路,但懷疑幕後有不肖圖利集團,以銷售、放生、捕捉的循環方式,才造成近期內尤以放生蛇類最多。」宗教界人士透露,以前最多的是放生魚和鳥,但現在放生動物變成會傷人的毒蛇,是否有人刻意操縱成「放生市場」,值得有關單位循線徹查,斷絕歪風。

---------------------------------------------------------------

http://n.yam.com/yam/earth/20120617/20120617549872.html

放生毒蛇爭議不在物種而是扭曲的信仰價值

yam蕃薯藤新聞/廖士睿 撰稿-2012年06月17日 上午00:05

連日來各家媒體狂做「宗教人士在宜蘭福山植物園放生眼鏡蛇」事件。然而多數媒體的新聞重點都擺在「眼鏡蛇很可怕」、「沒人被咬傷」、「海濤否認是他指使」然後就沒了。對於宗教放生對台灣與全球華人聚居地區生態環境的危害,還有佛教文化被商業操控至此卻完全沒有著墨。民眾大抵從這些報導中可能會得到一種印象,也就是「放生沒關係,但不要放眼鏡蛇」。事實上生態保育團體多數認為「最好什麼都不要放,因為有需求就有傷害」。

放生被囚禁的生物在農業社會中,本來是一種發自惻隱之心的善行。然而現代的放生,則被海濤這類財大勢大的門派,以佛教經典語錄充裝善意,扭曲成「贖罪」、「消災」與「解厄」的荒唐行徑。其長期與繁殖與獵捕業者之間的商業合作,數十年來在台灣與全球每一個被他弘到法的地方造孽無數。其信徒一再複製許多莫名其妙的神蹟,例如「放生之後,某個師兄師姐原本不良於行的腿就能走了」。難道這樣的宣傳話語不算宗教斂財?不算神棍療法?難道我們的法律遇到宗教團體就沒輒嗎?

海濤表示,林務局應該去管「非法放生」,那麼他的意思就是說他們的放生都是「合法」?在台灣現行的法規下,能夠對付宗教放生的法非常少,除非是保育類野生動物,否則難以野生動物保育法來偵辦。而動物保護法雖然明定不得對脊椎動物騷擾虐待,然而主管單位農委會畜牧處對此一向不積極作為,連流浪貓狗都管不好怎麼可能管到宗教放生對動物的折磨?而社會秩序維護法中對於故意施放危險動物的條文,又經常因地方政府認為「危險動物缺乏明確定義」而自廢武功。漁業署雖然在100年4月公告「水產動物增殖放流限制及應遵行事項」,明訂到水庫放生淡水生物需要經過主管單位同意,但是看看我們的苗栗縣、高雄縣、新竹縣、台中縣政府自己帶頭流放外來物種,這樣的地方政府主管單位又有什麼資格管理宗教放生事宜?

海濤甚至指出「宗教放生是一種文化不可輕易限制」。然而在世界各國有佛教存在的國家中,只有台灣為主,並以台灣佛教界人士所播散出去的概念造就這種商業放生,害死大量養殖與野生物種的「文化」。如果海濤認為這算是一種文化,那真是對佛教的一種羞辱。關懷生命協會與玄奘大學的釋昭慧法師曾指出,依佛教真理的法則而言:不論是消極的戒殺,或是積極的護生,慈悲的善良心行,自會招感相應的樂報。依心理的趨向而言:「行善不求回報」的,終究是少數;「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三輪體空」的境界,畢竟是一般凡夫俗子所難企及的。於是,自古佛教許多高僧大德,就退一步以「功德」論來勸人戒殺放生。但為了功德而放生,動機上是帶著強烈的功利心態。當前許多放生團體不是隨緣搶救瀕死生命,而是張羅善款,預約購買,這就促成了商人為一筆筆「放生生意」而捕獵鳥獸蟲魚的造孽行為,也形成了自然生態破壞的浩劫。

釋昭慧法師認為這樣的「放生」,不能稱之為「放生」,而是徹徹底底的「放死」。就好比政府出動軍警,把大批無辜民眾關住監獄,然後總統宣佈大赦,以示德政。這豈非把生命尊嚴當作「兒戲」?再思及上述種種悲慘情境,「放生功德」變相成了「致死罪孽」,即使再功利心態的人,都應該要自問:要不要再繼續「造業」下去了? 釋昭慧法師也認為宗教放生團體無權以「宗教自由」或「行為自由」來做搪塞,而要謙卑地回顧佛教「護生」的原始意義,並在整個生態體系中,檢視其「放生」行為所牽連的結構,重新衡量目前「放生」型式的合理性與必要性。因此若要疏導宗教放生團體並降低對台灣自然環境的傷害,恐怕得需要生態保育、宗教文化、社會教育、與法規方面的人才共同集思廣議,以對話與討論取代愚昧與對抗。

1 則留言:

lucangel 提到...

海濤講不聽6/19日再度大量放生要給颱風「迴向」

曾經看過日和劇場「世界末日」(http://youtu.be/UrRN2kJXJ1E)的朋友一定記得一個橋段,宣稱自己真的有魔術的魔術師,使用真正的魔術使撞向地球的隕石整組彈走,救了全人類。有「放生和尚」之名的海濤法師在連日輿論砲轟之下不改其志,不但要放死更多的物種,還要給颱風「迴向」。如果花大錢買那麼多生物來放死可以拯救台灣,那麼為什麼海濤做了這麼久的宗教放生台灣還是天災頻傳?


根據海濤弟子的facebook所展示的資訊與圖片,6月19日大量的信徒齊聚新竹普元佛道院舉辦所謂的「北區聯合護生法會」。說是要點萬燈、藥供、慈悲施食,還說他們「救」了鯛魚十車約六萬尾、蚯蚓三十萬尾。最重大的工作乃是要「迴向輕度颱風泰利」,海濤法師的法力無邊連所有的災害防治中心和應變小組整個遜掉。


雖然這次放的物種是養殖的「鯛魚」和「蚯蚓」,很難引起大眾與一般媒體的驚嚇,但是依據當天活動的描述與圖片顯示施放地點是海邊。在颱風天前放大量的肉食性魚類到海邊的用意究竟是讓那些魚去死還是活?稍有水產或水族養殖經驗的人應該都能馬上預測,這些魚多數都會死亡。在海邊放蚯蚓更是令人匪夷所思,如果信徒會認為這樣放是對的,是否也告訴社會「台灣的科學教育真的不足」?


海濤才在6月14日的座談會中強調他們的放生行動都是在「護生」,但是他隨即在其大手筆成立的生命電視台節目中聲明"媒體問我說那些人是不是您海濤法師的弟子,那代表我們宣傳放生護生很成功,如果人家說他們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子,難道你要罵佛陀嗎?法濤顯然想要拿釋迦牟尼佛來強壓社會輿論。看起來這些宗教放生團體並沒有打算停止與反省他們的造孽行為。值得相關單位重視。

【慈悲不離智慧】海濤法師2012_0616放生開示(影片連結自YouTube)

新聞出處

http://n.yam.com/yam/earth/20120620/201206205600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