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6日 星期日

雜阿含 931經, 554經, 法是不待時節, 自然通達(六念)--1



世尊法、律, 現法能離生死熾然、不待時節、通達、現法(觀察)、緣自覺知。

《雜阿含 931經》「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迦毘羅衛國尼拘律園中。爾時釋氏摩訶男來詣佛所,稽首禮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若比丘在於學地,求所未得,上昇進道,安隱涅槃。世尊,彼當云何修習、多修習住,於此法、律得諸漏盡,無漏心解脫、慧解脫,現法自知作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佛告摩訶男:『若比丘在於學地,求所未得,上昇進道,安隱涅槃。彼於爾時當修六念、乃至進得涅槃。譬如飢人身體羸瘦,得美味食,身體肥澤。如是,比丘住在學地求所未得,上昇進道,安隱涅槃,修六隨念,乃至疾得安隱涅槃。何等六念?謂聖弟子念如來事,如來、應、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聖弟子如是念時,不起貪欲纏,不起瞋恚、愚癡心,其心正直,得如來義,得如來正法。於如來正法、於如來所,得隨喜心。隨喜心已,歡悅;歡悅已,身猗息;身猗息已,覺受樂;覺受樂已,其心定;心定已,彼聖弟子於兇嶮眾生中,無諸罣閡,入法流水,乃至涅槃。
復次,,聖弟子念於法事︰世尊法、律, 現法能離生死熾然、不待時節、通達、現法(觀察)、緣自覺知。聖弟子如是念法者,不起貪欲(纏、不起)瞋恚、愚癡(纏,其心正直,得如來正法,於如來正法得隨喜心;隨喜心已,歡悅;歡悅已,身猗息;身猗息已,覺受樂;覺受樂已,其心定;心定已,彼聖弟子於兇嶮眾生中,無諸罣閡,入法流水,)乃至念法所熏,昇進涅槃。
復次,聖弟子念於僧事。世尊弟子善向、正向、直向、誠向,行隨順法,有向須陀洹、得須陀洹;向斯陀含、得斯陀含;向阿那含、得阿那含;向阿羅漢、得阿羅漢;此是四雙八輩賢聖,是名世尊弟子僧,淨戒具足、三昧具足、智慧具足、解脫具足、解脫知見具足,所應奉迎,承事供養,為良福田。聖弟子如是念僧事時,不起貪欲、瞋恚、愚癡,乃至念僧所熏,昇進涅槃。
復次。聖弟子自念淨戒。不壞戒、不缺戒、不污戒、不雜戒、不他取戒、善護戒、明者稱譽戒、智者不厭戒。聖弟子如是念戒時。不起貪欲、瞋恚、愚癡。乃至念戒所熏。昇進涅槃
復次,聖弟子自念施事:我得善利,於慳垢眾生中而得離慳垢處,於非家行解脫施。常自手施,樂行捨法,具足等施。聖弟子如是念施時,不起貪欲、瞋恚、愚癡。乃至念施所熏,昇進涅槃。
復次,聖弟子念諸天事,有四大天王、三十三天、焰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若有正信心者,於此命終,生彼諸天。我亦當行此正信,彼得淨戒、施、聞、捨、慧,於此命終,生彼諸天。我今亦當行此戒、施、聞、慧。聖弟子如是念天事者,不起貪欲、瞋恚、愚癡,其心正直,緣彼諸天,彼聖弟子如是直心者,得深法利、得深義利、得彼諸天饒益隨喜。隨喜已,生欣悅。欣悅已,身猗息。身猗息已,覺受樂。覺受樂已,得心定。心定已,彼聖弟子處兇嶮眾生中,無諸罣礙,入法水流。念天所熏故,昇進涅槃。
摩訶男,若比丘住於學地,欲求上昇安樂涅槃,如是多修習,疾得涅槃者,於正法、律速盡諸漏,無漏心解脫、慧解脫,現法自知作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時釋氏摩訶男聞佛所說,歡喜隨喜,從坐起,作禮而去。」(CBETA, T02, no. 99, p. 237, c9-p. 238, b10)

《雜阿含 554經》「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尊者摩訶迦旃延住釋氏訶梨聚落。時訶梨聚落主長者身遭病苦,尊者摩訶迦旃延聞訶梨聚落主長者身遭病苦,聞已,晨朝著衣持鉢,入訶梨聚落乞食。次第入訶梨聚落主長者舍,訶梨聚落主長者遙見尊者摩訶迦旃延,從座欲起,尊者摩訶迦旃延見長者欲起,即告之言:『長者莫起,幸有餘座,我自可坐於餘座。』語長者言:『云何?長者,病可忍不?身諸苦痛漸差愈不?得無增耶?』長者答言:『尊者,我病難忍,身諸苦痛轉增無損。』即說三種譬,如前叉摩比丘經說。尊者摩訶迦旃延語長者言:『是故,汝當修佛不壞淨、法不壞淨、僧不壞淨、聖戒成就,當如是學。』長者答言:『如佛所說四不壞淨,我悉成就。我今成就佛不壞淨、法不壞淨、僧不壞淨、聖戒成就。』尊者摩訶迦旃延語長者言:『汝當依此四不壞淨,修習六念。長者,當念佛功德:此如來、應、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念法功德:於世尊正法、律,現法離諸熱惱,非時通達,緣自覺悟。念僧功德:善向、正向、直向、等向,修隨順行,謂向須陀洹、得須陀洹,向斯陀含、得斯陀含,向阿那含、得阿那含,向阿羅漢、得阿羅漢,如是四雙八士,是名世尊弟子僧,具足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供養、恭敬、尊重之處,堪為世間無上福田。念戒功德:自持正戒,不毀不缺,不斷不壞,非盜取戒、究竟戒、可讚歎戒、梵行戒、不憎惡戒。念施功德:自念布施,心自欣慶,捨除慳貪,雖在居家,解脫心施、常施、樂施、具足施、平等施。念天功德:念四王天、三十三天、炎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清淨信戒,於此命終,生彼天中。我亦如是清淨信、戒、施、聞、慧,生彼天中。長者,如是覺依四不壞淨,增六念處。』長者白尊者摩訶迦旃延:『世尊說依四不壞淨,增六念處,我悉成就。我當修習念佛功德、念法、念僧、念戒、念施、念天。』尊者摩訶迦旃延語長者言:『善哉,長者,能自記說,得阿那含。』是時,長者白尊者摩訶迦旃延,願於此食。尊者摩訶迦旃延默然受請。訶梨聚落主長者知尊者摩訶迦旃延受請已,具種種淨美食,自手供養,飯食訖,澡鉢、洗嗽畢,為長者種種說法、示教照喜,示教照喜已,從座起去。」(CBETA, T02, no. 99, p. 145, a24-c12)

《雜阿含 550經》「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尊者摩訶迦旃延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尊者摩訶迦旃延語諸比丘:『佛、世尊、如來、應、等正覺,所知所見,說於法,出苦處昇於勝處。說一乘道淨諸眾生,離諸惱苦,憂悲悉滅,得真如法。何等為六?謂聖弟子念如來、應、等正覺,所行法淨。如來、應、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聖弟子念如來、應所行法故,離貪欲覺、離瞋恚覺、離害覺,如是,聖弟子出染著心。何等為染著心?謂五欲功德。於此五欲功德離貪、恚、癡,安住正念正智,乘於直道,修習念佛,正向涅槃。是名如來、應、等正覺所知所見,說第一出苦處、昇於勝處,一乘道淨於眾生,離苦惱,滅憂悲,得如實法。復次,聖弟子念於正法,念於世尊現法、律,離諸熱惱,非時通達,即於現法緣自覺悟。爾時,聖弟子念此正法時,不起欲覺、瞋恚、害覺。如是,聖弟子出染著心。何等為染著心?謂五欲功德。於此五欲功德離貪、恚、癡,安住正念正知,乘於直道,修習念法,正向涅槃。是名如來、應、等正覺,所知所見,說第二出苦處、昇於勝處,一乘道淨於眾生,離苦惱,滅憂悲,得如實法。復次,聖弟子念於僧法,善向、正向、直向、等向,修隨順行,謂向須陀洹、得須陀洹果,向斯陀含、得斯陀含,向阿那含、得阿那含,向阿羅漢、得阿羅漢;如是四雙八士,是名世尊弟子僧,戒具足、定具足、慧具足、解脫具足、解脫知見具足,供養、恭敬、禮拜處,世間無上福田。聖弟子如是念僧時,爾時聖弟子不起欲覺、瞋恚、害覺。如是,聖弟子出染著心。何等為染著心?謂五欲功德。於此五欲功德離貪、恚、癡,安住正念正知,乘於直道,修習念僧,正向涅槃。是名如來、應、等正覺,所知所見,說第三出苦處、昇於勝處,一乘道淨於眾生,離苦惱,滅憂悲,得如實法。復次,聖弟子念於戒德,念不缺戒、不斷戒、純厚戒、不離戒、非盜取戒、善究竟戒、可讚歎戒、梵行不憎惡戒,若聖弟子念此戒時,自念身中所成就戒,當於爾時不起欲覺、瞋恚、害覺。如是,聖弟子出染著心。何等為染著心?謂五欲功德。於此五欲功德離貪、恚、癡,安住正念正知,乘於直道,修戒念,正向涅槃,是名如來、應、等正覺,所知所見,說第四出苦處、昇於勝處,一乘道淨於眾生,離苦惱,滅憂悲,得如實法。復次,聖弟子自念施法,心自欣慶,我今離慳貪垢、離在居家。解脫心施、常施、捨施、樂施、具足施、平等施。若聖弟子念於自所施法時,不起欲覺、瞋恚、害覺。如是,聖弟子出染著心。於何染著?謂五欲功德,於此五欲功德離貪、恚、癡,安住正念正知,乘於直道,修施念,正向涅槃,是名如來、應、等正覺所知所見,說第五出苦處、昇於勝處,一乘道淨於眾生,離苦惱,滅憂悲,得如實法。復次,聖弟子念於天德,念四王天、三十三天、炎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清淨信心,於此命終,生彼諸天。我亦如是,信、戒、施、聞、慧,於此命終,生彼天中。如是,聖弟子念天功德時,不起欲覺、瞋恚、害覺。如是,聖弟子出染著心。於何染著?謂五欲功德,於此五欲功德離貪、恚、癡,安住正念正知,乘於直道,修天念,正向涅槃,是名如來、應、等正覺,所知所見,說第六出苦處、昇於勝處,一乘道淨於眾生,離苦惱,滅憂悲,得如實法。』尊者摩訶迦旃延說此經已,諸比丘聞其所說,歡喜奉行。」(CBETA, T02, no. 99, p. 143, b18-p. 144, a27)

《雜阿含 860經》「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前三月結夏安居竟,眾多比丘集於食堂,為世尊縫衣。時有長者梨師達多及富蘭那兄弟二人,於鹿徑澤中修治田業,聞眾多比丘在於食堂為世尊縫衣。言:『如來不久作衣竟,著衣持鉢人間遊行。』聞已,語一士夫言:『汝今當往詣世尊所,瞻視世尊。若必去者,速來語我。』時彼士夫即受教勅,往到一處。見世尊出,即速來還白梨師達多及富蘭那:『世尊已來,及諸大眾。』時梨師達多及富蘭那往迎世尊。世尊遙見梨師達多及富蘭那隨路而來,即出路邊,敷尼師壇,正身端坐。梨師達多及富蘭那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我今四體支解,四方易韻,所憶念事,今悉迷忘。何時當復得見世尊及諸知識比丘?世尊今出至拘薩羅、從拘薩羅至伽尸、從伽尸至摩羅、從摩羅至摩竭陀、從摩竭陀至殃伽、從殃伽至修摩、從修摩至分陀羅、從分陀羅至迦陵伽,是故我今極生憂苦,何時當復得見世尊及諸知識比丘?』佛告梨師達多及富蘭那:『汝見如來及不見如來,見諸知識比丘及不見,汝且隨時修習六念。何等為六?汝當念如來事,廣說乃至念天。然其長者,在家憒撓,在家染著,出家空閑,難可俗人處於非家,一向鮮潔,純一滿淨,梵行清白。』長者白佛:『奇哉,世尊,善說此法。在家憒撓,在家染著,出家空閑,難可俗人處於非家,一向鮮潔,純一滿淨,梵行清白。我是波斯匿王大臣,波斯匿王欲入園觀,令我乘於大象,載王第一宮女,一在我前,一在我後,我坐其中,象下坂時,前者抱我項,後者攀我背;象上坂時,後者抱我頸,前者攀我衿。彼諸婇女為娛樂王故,衣繒婇衣,著眾妙香,瓔珞莊嚴,我與同遊。常護三事:一者御象,恐失正道。二自護心,恐生染著。三自護持,恐其顛墜。世尊,我於爾時,於王婇女無一剎那不正思惟。』佛告長者:『善哉,善哉,能善護心。』長者白佛:『我在家中所有財物,常與世尊及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等共受用,不計我所。』佛告長者:『善哉,善哉,汝拘薩羅國錢財巨富,無有與汝等者,而能於財不計我所。』爾時世尊為彼長者種種說法,示教照喜。示教照喜已,從座而去。」(CBETA, T02, no. 99, p. 218, c9-p. 219, a25)

《雜阿含 858經》「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前三月夏安居。時有釋氏難提聞佛於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前三月結夏安居。聞已,作是念:『我當往彼,并復於彼造作供養眾事,供給如來及比丘僧。』即到彼,三月竟,時眾多比丘集於食堂,為世尊縫衣。而作是言:『如來不久作衣竟,著衣持鉢,人間遊行。』時釋氏難提聞眾多比丘集於食堂,言:『如來不久作衣竟,著衣持鉢,人間遊行。』聞已,來詣佛所,稽首禮足,退住一面。白佛言:『世尊,我今四體支解,四方易韻;先所受法,今悉迷忘。我聞世尊人間遊行,我何時當復更見世尊及諸知識比丘?』佛告釋氏難提:『若見如來、若不見;若見知識比丘、若不見;汝當隨時修於六念。何等為六?當念如來、法、僧事、自所持戒、自所行施、及念諸天。』佛說此經已,釋氏難提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CBETA, T02, no. 99, p. 218, b13-c1)

《長阿含 2經》「佛告比丘:『復有六不退法,令法增長,無有損耗。一者念佛。二者念法。三者念僧。四者念戒。五者念施。六者念天。修此六念,則法增長,無有損耗」(CBETA, T01, no. 1, p. 12, a12-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