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0日 星期日

聚散有時,後會無期 --- 8,未來的研究展望



記得 1970 年時,方倫居士在佛光山「大專佛學夏令營」上,跟我們講解《八識規矩頌》,他對學佛的青年總是滿心歡喜、無怨無悔地教導。轉眼間,我也到達他那樣的年紀,開始體會老居士對青年學佛者的心情。 
年輕一代的學佛者跟我閒談,詢問我:「你約四十篇論文當中,你最看重哪一篇?」、「接下來的研究計劃是什麼?」 
面對第一個問題,我試著問我自己:「如果有一本選集只能收錄我的兩篇論文,我希望哪兩篇可以被收錄?」我會選擇〈《出曜經》研究〉與〈「讚佛偈」---兼論《雜阿含經》、《別譯雜阿含經》與《相應部》的異同〉,如果只能選一篇,我會選擇後者。
關於第二個問題,我有兩個未完成的心願:
1. 我想將單卷本《雜阿含經》(T101)作一個完整的校勘、標點與註釋。
2. 我想以《長阿含十報法經》(T13)、《人本欲生經》(T14)和《陰持入經》(T603)為基礎,編一部《安世高翻譯字典》。

不過,這些都有待持續的努力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