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2日 星期六

聚散有時,後會無期 --- 3,部落格「台語與佛典」


有位法鼓文理學院的同學,有一次閒聊時跟我說,當同學聚在一起討論佛學時,經常有上網搜尋的情況,而有相當多次,搜尋出來的第一條資料就是來自部落格「台語與佛典」,在怎樣的動機之下你開始設立這個部落格呢?經營「台語與佛典」給你帶來了哪些影響?
我的個人網站《台語與佛教》設立於2007年,主旨是「探討漢譯四阿含與巴利五部尼柯耶的教導,也介紹古漢譯和台語的關聯」,重點先是「台語」,其次才是「佛典」;後來發展成以「佛典」為主,也是始料未及。但是這一出發點啟發我對「漢譯佛典語言學」的關注,以「中古漢語」查核「對應梵巴用字的拼寫」,也是我慣用的方法之一。
曾經有一頗為知名的歐美佛教學者對我說,要研究漢魏譯典,中國積累的「漢譯佛典語言學」的成果,是必需倚賴的重要知識。 
《台語與佛教》設立的 目的有二:
一是分享:分享「台語」和「阿含」的心得。
二是結交朋友。
三是方便搜尋。
對我的影響是:
1. 很高興這個部落格的貼文帶來一些影響。有一次我到中央研究院去聽一個研討會,主辦單位的小朋友私下跟我說,他們聽到版主來參加他們主辦的活動相當興奮,這算是我的小小安慰。
2. 例如紀贇老師和李周渊同學就是透過這個網站或轉貼的文章認識的。這些朋友會為我帶來最新的文獻發現、重要的出版書籍,並且擔任「critical reader 友善評讀」,能夠在我論文投稿之前,提供諍言。另外,年輕朋友給我的提問和留言,會觸發我新的構想,而成為一篇新論文。
 3.  原先我的筆電能作內部搜尋,後來已經不再支援此一功能。我盡量將讀寫的心得放到網路上,便於我自己搜尋資料。
4. 養成我天天讀寫的習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