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3日 星期一

法友飛鴻 315:金烏三足

(上圖引自《維基百科》詞條〈三足烏〉Threeleggedbird_han_dynasty.jpg ‎(596 × 300 pixels, file size: 197 KB, MIME type: image/jpeg))
2019/04/30 - 18:26 — maha
請教大家,佛典中的「三足眾生」可能是指鳥類嗎?
《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卷1:「盜無足眾生者,蛭蟲于投羅蟲等,人取舉著器中,居士從器中取者,犯不可悔。選擇如上。盜二足、[6]三足眾生者,人及鵝、雁、鸚鵡鳥等,是諸鳥在籠[7]樊中,若盜心取者,犯不可悔;餘如上說。」(CBETA, T24, no. 1476, p. 942, b13-17)
[6]二=三【宋】【元】【明】【宮】【CB】。[7]樊=禁【宋】【元】【明】【宮】。
《在家律要廣集》卷1:「盜二足三足眾生者。人及鵝鴈鸚鵡鳥等。是諸鳥在籠禁中。若盜心取者。犯不可悔。」(CBETA, X60, no. 1123, p. 464, a3-5 // Z 2:11, p. 372, b9-11 // R106, p. 743, b9-11)
《增壹阿含21.1經》:「諸有眾生,二足、四足、眾多足者,」(CBETA, T02, no. 125, p. 602, a1-2)
《增壹阿含25.1經》:「諸有眾生,二足、三足、四足,欲者、色者、無色者,有想、無想者,如來最上。」(CBETA, T02, no. 125, p. 631, a25-27)。
-----
Yifertw 答:
古代有紀錄,有時見到三足的雞或鳥,可能是「畸形」,類似人的六指。 
太平御覽/0920 (“烏”章節)
又曰:寳應元年秋七月己夘,京兆府萬年縣獲三足烏,獻之。 《淮南子》曰:日中有踆烏,月有蟾蜍。 《抱朴子》曰:《青泠傳》云:「熒惑,火精,生朱烏。」《古今注》所謂「赤烏」者,朱鳥也。其所居高逺,日中三足烏之精。降而生三足烏。何以三足?陽數奇也。是以有虞至孝,三足集其庭;曾參鋤瓜,三足萃其冠。
《維基百科》有「三足烏」詞條: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8%89%E8%B6%B3%E7%83%8F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