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5日 星期日

法友飛鴻 313:如是我聞" 的我,是指阿難嗎?


當關羽遇到嚴羽,當張飛遇到岳飛,
當「南無阿彌陀佛」遇到「北有耶穌基督」。 
代人答問。 
------------- 
請教一個問題。地藏經開頭的如是我聞。 
1. 第一品提到來聽法的,有無數的菩薩與天龍鬼神,就是沒有提到釋迦牟尼佛的弟子來聚會。 
2. 一般 "如是我聞" 的我,是指阿難尊者,可是有法師提到,阿難是在世尊入滅後才證阿羅漢,也就是,上忉利天時,其他的弟子/阿羅漢可能有神通可以上到忉利天,但是阿難可能沒有神通 (還是他在其他地方有修到神通,不是透過證阿羅漢的神通),所以這次的 "我",是不是其他人? 
3. 我很好奇,是誰,在忉利天聽到地藏經,然後,傳給後來的人類? 感謝! 
---------- 
Heaven Chou 回答: 
1. 如是我聞應該不是佛陀跟阿難說的, 因為佛陀也不知道要結集經典, 阿難甚至差一點無法參加結集, 怎麼會是佛陀跟阿難說的. 
2.沒有 "如是我聞" 的經典不是只有心經啦, 隨意找一下都可以找到好幾部. 
3. 那四個字也不是鳩摩羅什翻譯的, 鳩摩羅什約在後秦時期, 更早的後漢安世高已經使用 "如是我聞" 了. 
4. 如是我聞的巴利文是 Evaṃ me sutaṃ.
 evaṃ(acc./adv.) 這樣, 這麼, 像這樣, 如是, 諸如此類. 
me 人稱代名詞, 第一人稱我 amha 單數
suta(suṇāti 的【過去分詞】),已聽到,【中】 神聖的知識,學問,所聽到的。 
這一句並沒有 "佛" 在裡面, 所以原本就不應該譯成 "我聽佛說如下" . 
------------- 
本帖寫手代人答問: 
1. 
  問:《地藏經》未提到「沒有提到釋迦牟尼佛的弟子來聚會」。 
 答:門已經關了。經典已經進入「close 關閉、凍結」狀況,未進入經典背誦傳統的就沒趕上「bhāṇaka tradition 背誦傳統」了。 
2. 
 問:"如是我聞" 的我,指的是誰? 
 答:就目前《大正藏》及其他漢語《大藏經》而言,包括巴利佛教文獻,有「如是我聞」字句的,不見得是佛說;沒有「如是我聞」字句的,不見得不是佛說。 所以這四個字,是「僅供參考」而已,不能太當真咧! 
  另外,安世高翻譯的《人本欲生經》是「聞如是」(CBETA, T01, no. 14, p. 241, c25),而不是「我聞如是」或「如是我聞」,沒有「我」字喔! 《增壹阿含經》也是採取同樣的翻譯策略:「聞如是」(CBETA, T02, no. 125, p. 552, c9)。 
3. 
 問:我很好奇,是誰,在忉利天聽到地藏經,然後,傳給後來的人類? 
 答:不知。 
 提醒一句, 《大正藏》有 T411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及 T412 《地藏菩薩本願經》。 歷代經錄只記載唐玄奘翻譯了 T411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至於 T412 《地藏菩薩本願經》,是屬於唐代以後傳出而翻譯年代、譯地、譯人三不明的「疑經」。 
  第一次收錄 T412 《地藏菩薩本願經》的藏經是明朝的《洪武南藏》、《永樂北藏》和《永樂南藏》。唐、宋、元均見不到 T412,日本請回的經本目錄也見不到 T412 《地藏菩薩本願經》。 
-------- 
《大唐內典錄》卷6:「大方廣十輪經(八卷一百一十紙)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十卷一百七十一紙) 唐永徽年玄奘於京師大慈恩寺奉詔譯」(CBETA, T55, no. 2149, p. 286, c18-20)。 
《地藏菩薩本願經》(CBETA, T13, no. 412, p. 777, 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