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4日 星期二

義疏 (tika)


義疏(巴利語:ṭīkā):或稱復注,巴利聖典的義疏是對三藏的「注釋」(aṭṭhakathā),再加以篡述,名為「疏」、「義疏」,這也包括後人的著作及篡述在內。又有小義疏(Anutīkā),有如漢文佛典的「抄」

心義燈》(Sāratthadīpanī),疏解《善見律毗婆沙》,斯里蘭卡沙利子(Sāriputta)著。
  1. 猶豫排除》(Vimativinodani),疏解《善見律》的字義文句,斯里蘭卡優曇缽羅寺(Udumabara-vihara)大迦葉(Mahākassapa)著。
  2. 金剛覺疏》(Vajirabuddhi),因作者名金剛覺,也是疏解《善見律》字義文句的。
  3. 律美筐》(Vinayatthamanjusa),是《戒本》疏,佛陀那伽(Buddhanaga)著。
  4. 吉祥顯示》(Sumangalapakasini)是《小學》疏。
  5. 律義燈》(Vinayatthasarasandipani),是《律訣擇疏》(Vinayavinicchayasangaha)。
  6. 隱義顯明》(Linatthapakasana),是《最上律抉擇疏》(Uttaravinayavinicchaya ṭīkā),蒲甘奈婆多(Revata)著。

  7. 律疑破除》(Vinayavimatimaticchedani),是《根本學新疏》(Mulasikkanava ṭīkā)。[1]
  8. 第一真實義筐》(Patama-Saratthamanjusa),《吉祥悅意》疏,護法(Dhammapala)著。
  9. 第二真實義筐》(Dudiya-Saratthamanjusa),《破除疑障》疏,護法著。
  10. 第三真實義筐》(Tadiya-Saratthamanjusa),《精義顯揚》疏,護法著。
  11. 第四真實義筐》(Catuttha-Saratthamanjusa),《希求滿足》疏,護法著。
  12. 本生經疏》(Nipatajataka- ṭīkā)。
  13. 勝義燈》(Paramatthamanjusa),是解釋覺音《清淨道論》的,又簡稱《大疏》(Mahaṭīkā),護法著。
  14. 略義解說》(nkhepatthajotani),解釋覺音《清淨道論》的,又簡稱《小疏》(Culaṭīkā)。
  15. 諦要略論疏》(Saccasankhepa- ṭīkā),婆吉沙羅(Vaci-sara)在斯里蘭卡著。[1]
  16. 隱義闡明》(Linatthajotana),《法聚論根本疏》(Dhamma-sangani-mulaṭīkā),阿難達著於斯里蘭卡。
  17. 隱義顯示》(Linatthapakasini),《法聚論小疏》(Dhamma-sangani-anuṭīkā),
  18. 隱義闡明》:《分別論根本疏》(Vibhangamulaṭīkā),阿難達著。
  19. 隱義顯示》:《分別論小疏》(Vibhanga-anuṭīkā)。
  20. 隱義闡明》:《界論根本疏》(Dhatukatha-mulaṭīkā),阿難達著。
  21. 隱義顯示》:《界論小疏》(Dhatukatha-anuṭīkā)
  22. 隱義闡明》:《人施設論根本疏》(Puggalapannati-mulaṭīkā),阿難達著。
  23. 隱義顯示》:《人施設論小疏》(Puggalapannati-anuṭīkā)。
  24. 隱義闡明》:《論事論根本疏》(Kathavatthu-mulaṭīkā)。
  25. 隱義顯示》:《論事論小疏》(Kathavatthu-anuṭīkā)。
  26. 隱義闡明》:《雙論根本疏》(Yamaka-mulaṭīkā),阿難達著。
  27. 隱義顯示》:《雙論小疏》(Yamaka-anuṭīkā)。
  28. 隱義闡明》:《發趣論根本疏》(Patthana-mulaṭīkā),阿難達著。
  29. 隱義顯示》:《發趣論小疏》(Patthana-anuṭīkā)。
  30. 入毗達磨古疏》:(Abhidhammavatara-poranaṭīkā)。
  31. 阿毗達磨顯義》:(Abhidhammatthavikasani),為《入阿毗達磨論疏》(Abhidhammavatara-ṭīkā),蘇曼伽羅(Sumangala)著。
  32. 阿毗達磨義分別》:(Abhidhammatthavibhavini),即《攝阿毗達磨義論疏》(Abhidhammatthasangaha-ṭīkā),蘇曼伽羅在布盧那嚕伐著,僅用二十四天時間。
  33. 勝義筐》(Paramatthamanjusa),為《攝阿毗達磨義論小疏》(Abhidhammatthasangaha-anuṭīkā)。
  34. 安隱論疏》:(Khemappakarana-ṭīkā),解釋柯瑪的《安隱論》。
  35. 名色差別論疏》:(Namarupapariccheda-ṭīkā),解釋阿耨樓陀的《名色差別論》。
  36. 諦要略論疏》:(Saccasankhepa-ṭīkā)。
  37. 大史疏》:(Mahavamsa-ṭīkā),是關於斯里蘭卡佛教史很重要的一本疏,原書名為《顯揚史義》(Vamsatthappa-kasini),著者不祥。[1]
  38. 移至: 1.0 1.1 1.2 1.3 《南传佛教史》.净海著

WIKI.SUTTA.ORG
义疏(巴利语:ṭīkā):或称复注,巴利圣典的义疏是对三藏的“注释”(aṭṭhakathā),再加以篡述,名为“疏”、“义疏”,这也包括后人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