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日 星期三

法友飛鴻 312:第一結集誦出《論藏》嗎?



佛學問答: 
-------- 
鍾聞瑜問:
   我還有一個很「罪惡」的疑問,就我所知,第一次結集時由優婆離尊者誦出戒律儀的內容和制戒因緣,阿難尊者誦出經的內容;「經」是佛説,「律」是佛制,並沒有看到「阿毗達摩」被結集的紀錄;有些長老便聲稱《阿毗達摩》非佛所説,因此只尊崇「經」跟「律」。長老菩提比丘去年三月在美國加州的萬佛城開講《阿毗達摩》,第一堂課他也提出教界學者質疑《阿毗達摩》非佛説,長老就這部份並沒有否認,也沒有肯定的説「是佛説」,他提出《阿毗達摩》據説是舍利弗尊者和弟子們議論佛法的內容,因為世尊説法有時極簡,比丘們若聽不懂便會去請教其他的尊者,特別是舍利弗尊者;因此《阿毗達摩》雖未必是佛説,但卻是因為佛説法後的解釋內容。 
  我的問題是,如果佛世時便已有「論」的形式存在,為什麼第一結集時只結集出「經」與「律」,即使是「論」的內容龐大,也可以小部分地集出。
   至於《阿毗達摩》中詳述的「心」與「心所」法,為什麼在「經」中看不到世尊提到半句呢?而《阿毗達摩》中舉例的部份「故事」內容,有些看起來匪夷所思,這是何故?(例如青蛙也跟著眾人聞法,因聽得入神而被踩死,然後牠就成了天人。印老曾説動物學佛、念佛往生似乎不太可能,但作為論藏中的代表作~《阿毗達摩》卻為何有此故事出現? 
-------------- 
蘇錦坤答:
   這個.....,鍾同學,你如果不是翹了課,就是上課打瞌睡。請點閱這個網站補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wi91FviYbg 
------------
   以下簡單作答: 
1. 我的老師說過,把問題問對了,事情就解決了一半。
  「《阿毘達磨》是佛說嗎?」這個問題的答案很難讓人接受,也較難論證。應該換一個方式來提問題:
  「第一結集除了《修多羅》、《毘奈耶》之外,還結集了《阿毘達磨》嗎?」
  如果有人主張「是」的話,接下來請回答「哪一部律說的?」、「誰誦出《阿毘達磨》」、「最初在何地為誰誦出《阿毘達磨》?」、「最初誦出的《阿毘達磨》是哪一部?」 
  請參考所附的圖片。 
2. 如果有人主張「第一結集除了《修多羅》、《毘奈耶》之外,還結集了《阿毘達磨》」的話,他應該回答《阿毘達磨》七論當中,哪些是在「第一結集」誦出,哪些不是?(《法集論》、《分別論》、《界論》、《雙論》、《發趣論》、《人施設論》、《論事》)。 不需要太費功夫就可以挑出《論事》不可能在「第一結集」誦出,因為當時還沒出現部派。

 3. 關於「青蛙也跟著眾人聞法,因聽得入神而被踩死,然後牠就成了天人」的故事,可見你也沒聽入講解的內容。 我們在課堂上,一而再、再而三,反反復復講述「譬喻」是「非修多羅、非毘奈耶、非阿毘曇」,「諸傳所說,或然、或不然」,這是「譬喻故事」,別太當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