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1日 星期六

到福嚴精舍禮佛


早上,趁著神清氣爽,和太太跑了一趟福嚴精舍。出了家門,延著食品路,(食品路是因路過「食品研究所」而得名,不是因為餐廳而得名。)切入明湖路,在智觀寺旁的斜坡小路往上開,先到一同寺,路的盡頭就是福嚴精舍。整個車程約七分鐘左右。
  以前讀大學時,是從校門走路上十八尖山,切入高峰路,在接近法源寺之前右轉,越過山坡到達福嚴精舍門口。
  因為現在是暑假期間,學僧各回本居,僅有少數幾位留守。大門關著,擔任知客的法師特別為我們開了鐵門。我們上了二樓禮佛,在佛堂外遠眺新竹市,天氣晴朗時,可以見到映照夕陽的海岸。
  佛堂裡有楊英風仿雲岡石窟造型的三尊佛像,門楣上是張大千題字的匾額。佛堂外寬敞的走廊在晨風習習的吹拂之下,十分清涼,兩側有兩層樓高的兩棵菩提樹分列兩側,記得右側還有幾棵飄香的桂花。
(從右至左:淨照法師,厚觀院長、菩提比丘、廣淨法師、齎因法師,照片攝於福嚴精舍二樓大殿,匾額為張大千題字。2006年三月。)
  我對福嚴精舍並不陌生,曾在此跟印順導師提問,與廣淨法師訪談,也分別陪菩提比丘、無著比丘到這裡演講、擔任翻譯。
  厚觀院長在任時,常到圖書館查資料。也曾到這裡將現任院長長慈法師的博導 Mark Allon 載到法鼓山開學術研討會。
  下了樓,禮敬印順導師銅像後,到知客室供僧。也在知客室請了兩本書回去。
  一本是《學佛之根本意趣》,應該是從導師《法雨集》選出的專輯。
  另一本是長慈法師的《學無止境--常啼菩薩求法故事研究論文集》,應該是長慈法師的博士論文加以通俗化改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