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

2018年佛教與東亞文化研修班


時間:2018.01.13-2018.01.21 
地點:法鼓文理學院(新北市金山區法鼓路700號) 
法鼓文理學院、聖嚴教育基金會、中山大學人文學院佛學研究中心 (廣州)、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佛學論壇於2018年1月13-21日,假法鼓文理學院聯合舉辦「2018年佛教與東亞文化研修班」,誠邀海內外青年學子參與! 
 1月13日:報到,開幕式,研討會主題演講 
1月14-15日:研討會 
1月16日-18日:密集型講座系列 
1月19日:青年學者論壇 
1月20日:北台灣宗教聖蹟參訪
1月21日:賦歸 (有需要利用法鼓文理學院豐富藏書者,歡迎申請在課程之後多逗留數日至一週;承辦方將繼續免費提供食宿)。
四個演講系列:研修班課程邀請以下三位國際學者 (以姓氏羅馬字順序為序),中英文雙語提供3個演講系列 (每個系列圍繞一主題,每個主題涵蓋3個各120分鐘的講演,分別在三天進行): 
(1) Professor JinhuaChen陳金華(Department of Asian Studies,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Canada): Knotless Net: Identity and Network in East Asian Buddhism無結之網: 東亞佛教中的身份與網絡問題
 (2) Professor James Robson 羅柏松(Department of East Asian Languages and Civilization, Harvard University): Buddhist Meditation: From Ideals to Realities佛教禪定:從理想到現實
(3) Professor Barend ter Haar 田海(Faculty of Oriental Studies, University of Oxford):Writing, Reciting and Buddhism書寫,誦讀與佛教
除此三個雙語演講系列外,還將由五位資深的兩岸學者接力演講 (演講者另行宣佈),蟬連而成另一關於佛教與東亞文化的演講系列。 
其他四項活動:  
a. 一個關於禪學與敦煌學的國際研討會:「從曹溪到敦煌:多重資料和不同視角下的跨學科禪宗研究和敦煌寶藏研究」,2018年1月13-15 日假法鼓文理學院舉行 (研討會信息見http://frogbear.org/from-the-caoxi-creek-to-mogao-cave-interdisciplinary-studies-of-chan-buddhism-and-the-dunhuang-cache-from-multiple-sources-and-perspectives/) 
b. 青年學者論壇:計劃於 2018年1月19日假法鼓文理學院舉行青年學者論壇(研討會)。部分優秀論文可推薦至國內外質優雜誌發表,包括方廣錩教授主編的《佛教文獻研究》、聖凱教授主編的《佛學研究》、孫英剛教授主編的《佛教史研究》、以及陳金華教授編輯的 Studies in Chinese Religions (社科院與英國出版社Routledge合作) 。 
c. 禪悅:一系列旨在體驗寺院生活的禪悅活動,包括坐禪、品茶、儀軌觀摩等; 
d. 參訪: 參訪北台灣地區的佛寺與文化古蹟. 申請手續: 每位學員應參加本項目所支持的所有活動 (包括演講系列、論壇[可選擇發表或不發表論文,但需列席] 、以及禪悅體驗等)。參訪則隨意。
歡迎佛教與東亞宗教或相關專業的研究生以及博士後報名參與。
入學申請務必於2017 年10月15日前提交至buddhistseminarandfieldwork@gmail.com。 
申請需包括: a.申請表(可經由上述郵箱索取); b.申請者的個人簡歷; c.寫作樣本(發表或未發表的); d.一封推薦信 (需由推薦人直接电邮至以上電子郵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