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1日 星期日

法鼓山 2017 佛教與東亞文化營


時間:2018.01.13-2018.01.21 
地點:法鼓文理學院(新北市金山區法鼓路700號) 
法鼓文理學院、聖嚴教育基金會、中山大學人文學院佛學研究中心 (廣州)、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佛學論壇於2018年1月13-21日,假法鼓文理學院聯合舉辦「2018年佛教與東亞文化研修班」,誠邀海內外青年學子參與! 
 1月13日:報到,開幕式,研討會主題演講 
1月14-15日:研討會 
1月16日-18日:密集型講座系列 
1月19日:青年學者論壇 
1月20日:北台灣宗教聖蹟參訪
1月21日:賦歸 (有需要利用法鼓文理學院豐富藏書者,歡迎申請在課程之後多逗留數日至一週;承辦方將繼續免費提供食宿)。

===========

整個研修營的策劃者和執行者陳金華教授說,此一主要舉辦於聖誕節後到新年年假結束前的「冬令佛學研修班」已經有十年歷史。
那一年西湖畔的「2014 年吳越佛教國際佛學研討會」,紀贇教授曾經跟我提到會後要趕去四川參加此一研討會(後來沒去成),匆匆又過了三年。
這一佛學研討會本意是要國際知名學者,面對許多碩士生、博士生示範研究方法,顯示新的材料、新的出土文獻、新的思維、新的進路和最新的研究成果。會中特別重視評論者(Commenter)的功能,針對每一篇發表的論文,即席評介其特點,指出其缺陷,建議不同的整合,與此一研究路線所代表的意義。
以我所知,評論者(Commenter)事先投注不少心力去細讀多篇論文,並於會上作實質而有意義的評論,因此不管有些論文蕪雜粗糙而毫無水準可言,評論者可沒輕易放過。至少,有些評論相當刺耳,如果我是發表者我會感覺相當難堪。
身為座下聽者之一,最令我感覺遺憾的是,仍有重量級的國外學者與頗受敬重的台灣學者不把此一場合當一回事,有的把自己的論文發表當宣傳活動,有的則近似旅遊分享會,完全沒表達出一個論文題目的主旨與重點,可以說是辜負主辦者的好意,與浪費眾多學子的時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