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8. 溫宗堃教授題贈


  這一則貼文有一點「文不對題」,印象當中溫宗堃老師送了我不少書(十本左右),他從不在書上題贈。一者,他日若想送舊書攤轉賣,少了那幾個字,賣相較佳,可以多賣幾塊錢。二者,萬一對方出了什麼「政治不正確」的問題,因為沒題贈,可以少掉許多麻煩。
  溫宗堃老師的書通常是「只送不賣」,除非他本人贈送或到中和「放生寺」找書,否則一般書店或舊書攤還買不到他的書。
  例如我手上這一本《涅槃直徑》,是 2005年馬來西亞寂靜禪林出版的書,內容對一般修行止觀的人來說有一點「乾」(書中只討論「乾觀者」)。對我這種初學的人來說,內容過於深奧,「直徑」太遠太長,不知溫老師哪一年會出版一本短一點的《涅槃半徑》?
  我唯一的一次和人合寫的論文就是和溫老師合寫的《雜阿含經》字句斠勘〉,溫老師有學術潔癖,只要稍有嫌疑,一律刪除。到今天我還是捨不得好幾個沒養大就被棄養的「兒子」(每一條「校勘資料」我都是像養兒子一樣,即使長得不怎麼樣,都是自己的親骨肉,捨不得丟呀):
  溫宗堃、蘇錦坤,(2011),〈《雜阿含經》字句斠勘〉,《正觀》57期,37-117頁,南投縣,台灣。
  我已經不記得最初是怎樣認識溫老師了,印象當中,溫老師來香光替開仁法師跟長老菩提比丘提問時,曾共聚一堂。長老無著比丘在福嚴精舍掛單時,我們三人一起在十八尖山法談,無著比丘因為不習慣我準備的夾腳拖鞋,還腳趾流血。合寫論文時,在福嚴圖書館還一起校搞。
  不過,最近幾年已經很少讀到溫老師關於「漢譯佛典文獻學」與「阿含、尼柯耶比較研究」的論文了。更何況,我還殷殷期望溫老師能多寫幾篇關於巴利註釋書的論文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