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8日 星期日

法友飛鴻 272:兜率天與三十三天







aacdsee 提到...
親愛的老師您好

我有一個想法,
佛母往生兜率天,
佛卻上三十三天為母說法,
這等於佛母一上兜率天馬上又死了往生三十三天,天人壽命何有如此短暫?

可能是自宗傳說與他宗傳說混淆不清導致如此,
一點淺見。
見笑了。
=======
親愛的 aacdsee:
     你的疑問讓我注意到一個問題。
 首先,兜率天 (Tusita),又譯作「睹史多天」,這是「欲界六天的第四天」,相傳菩薩要降生人間成佛,會先在此天停留。所以彌勒菩薩才會在此準備下生。
 三十三天(Tāvatisa),又譯作「忉利天」,這是「帝釋當天王的地方」,是「欲界六天的第二天」,
(http://yifertw.blogspot.tw/2018/01/blog-post_27.html),
依照明德比丘的敘述,「佛陀在三十三天開示完阿毘達摩,有8000億天人證得聖道聖果,摩耶天子(摩訶摩耶夫人投生到兜率天的名字)也證得初果!」
這有兩種可能:
1. 是「佛母摩耶」去世後,生於兜率天 (Tusita)。
 這不合理,因為佛陀為母說法在「忉利天」,佛陀應該去兜率天說法才對。
2. 「佛母摩耶」聽法後,從「忉利天」往生於兜率天(Tusita)。
 這不合理,因為證得初果往生「兜率天」,有這樣的道理嗎?證果而即刻導致轉世往生?
------------
  但是,問題不在這裡,諸佛終不在天上成佛。也不會在天上說「阿毘達磨」。世尊所說的法,佛未入滅之前,各大弟子即分別詮釋、廣說。整部「阿毘達磨」怎會在天上說?既然在天上說,人間怎得傳承、集結。
  這又將人間的佛陀轉說成神話了!

      藏經閣外的掃葉人
======
Yuan Chuan Su 無著比丘的看法是:

上座部最初的傳說是佛陀母親死後出生在兜率天,出生在三十三天的說法應該是更晚從印度傳到斯里蘭卡。
The Dawn of Abhidharma, p.164提到:
The Atthasālinī’s attempt to authenticate the Abhidharma by presenting it as a teaching delivered by the Buddha to his mother may have been inspired by an Indian tradition according to which the Buddha’s mother had been reborn in the Heaven of the Thirty-three.Otherwise there would be little reason for the Atthasālinī to locate the Buddha’s mother in a realm where, according to the discourses of the Theravāda tradition, she had not been reborn.

===========
蘇錦坤 其實,不能單憑巴利文獻,應考慮其他說法:
《佛說阿鳩留經》卷1:「後佛母忽故,生忉利天。時佛天上為母說經。」(CBETA, T14, no. 529, p. 805, a19)
《佛說觀佛三昧海經》卷6〈觀四威儀品 6〉:「佛母摩耶生忉利天」(CBETA, T15, no. 643, p. 677, a28)
《觀無量壽佛經疏》卷2:「又佛母摩耶生佛,經七日已即死,生忉利天。佛後成道,至四月十五日,即向忉利天一夏為母說法,為報十月懷胎之恩。」(CBETA, T37, no. 1753, p. 259, c8-11)
《佛本行集經》卷11〈姨母養育品 10〉:「爾時,摩耶國大夫人命終之後,即便往生忉利天上。」(CBETA, T03, no. 190, p. 701, b11-12)
《眾許摩訶帝經》卷3:「爾時摩賀摩耶生太子已,七日命終,生忉利天」(CBETA, T03, no. 191, p. 940, c12)
《雜寶藏經》卷1:「佛在舍衛國告諸比丘言:「我今欲往忉利天上,夏坐安居,為母說法」(CBETA, T04, no. 203, p. 450, a23-24)
《摩訶摩耶經》卷1:「(一名佛昇忉利天為母說[2]法)」(CBETA, T12, no. 383, p. 1005, a3)[2]法+(經)【元】【明】。
---------
《自說經》卷1:「世尊佛母,於世尊生後,七日壽終而生於兜率天[3]!」」(CBETA, N26, no. 10, p. 113, a14-p. 114, a1 // PTS. Ud. 48)

沒有留言: